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依法能动履职解决民工烦“薪”事

​——日喀则市萨嘎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助力农民工“讨薪”

2022-11-20 21:41:52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玉璟

日前,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萨嘎县人民检察院依托与县人社部门信息共享、取证协助、联合调解的一体化农民工欠薪治理工作机制,成功助力12名农民工诉前讨薪42.7万元,在依法能动履职中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10月26日,萨嘎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访12名讨薪农民工。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检察长高度重视、亲自接访,以“如我在诉”的为民情怀,要求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农民工讨薪开辟“绿色通道”,对该案快速受理、优先审查。

在接访过程中,经详细了解,该案为施工总承包方将工程进行分包,分包方以施工总承包方未支付工程款为由无力支付农民工工资,导致农民工工资被拖欠近八个月之久。加之因为疫情,工程复工困难,农民工无其他劳务获资来源,生活陷入困境,部分农民工因病无钱就医。为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承办检察官始终秉承人民至上原则,解囊相助,主动协调县医疗诊所先行为农民工治病,努力保障农民工基本生活需求。

同时,多次与施工总承包方电话沟通协调,强调工程建设项目转包导致拖欠民工工资的,由施工总承包方先行清偿,再依法进行追偿。在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同时,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实现对各方利益平等保护。经与人社部门共同努力,施工总承包方承诺于11月8日向12名农民工支付所拖欠工资。

下一步,萨嘎县人民检察院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依法能动履职,持续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各项工作,进一步强化协同共治,最大力度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用更有温度的检察服务做农民工“护薪人”,守护劳动者“血汗钱”,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编辑:张小军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