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陕西汉中检察机关建成秦创原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体系

2022-11-20 18:57:16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立昊洋 通讯员 杨咪 张倩 

今年以来,陕西省汉中市检察机关全面加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建成了覆盖市县两级的秦创原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体系。

为贯彻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意见》,汉中市检察院结合实际研究出台《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全市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主动融入秦创原建设。依法打击各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审慎稳妥办理涉科技领域刑事案件;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加强涉及知识产权领域合同纠纷、侵权纠纷、权属纠纷的民事诉讼监督;着力强化对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等授权确权行政行为的监督;依法维护食品药品安全、地理标志保护、种业知识产权、涉及英烈权益等相关商标权、著作权等领域社会公共利益;加强分析研究,依法制发检察建议,积极做好诉源治理,全方位提升服务保障秦创原建设工作质效。

市县两级检察院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检察机关服务秦创原建设的部署和举措,加强与科技主管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汉中市检察院与市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办公室签订《服务保障秦创原(汉中)创新促进中心建设合作框架协议》,设立秦创原汉中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各县区院分别与科技主管部门建立工作机制,结合当地秦创原建设实际,推进建立秦创原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工作站或在相关企业设立知识产权检察保护联系点。

汉中全市检察机关以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为着力点,出台实施意见,签订框架协议,为汉中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设立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1个、工作站5个,在相关企业设立知识产权检察保护联系点6个。

编辑:张小军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