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西宁公安通报三起疫情防控违法犯罪典型案例

​花费5000元非法购买通行证销售蔬菜

2022-11-20 15:30:27 来源: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鹏

11月20日,青海省西宁市公安局通报了三起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违法犯罪典型案例。

案例一

近日,西宁市公安局在工作中发现,马某赛驾驶车辆所使用的疫情防控应急保障车辆通行证系伪造证件。后经进一步工作查明,马某赛伙同城东区某广告店老板吴某丽、吴某莲、马某有等人,私自刻制国家行政机关印章两枚,伪造疫情防控应急保障车辆通行证20张,多次用于相关车辆在疫情防控期间跨区通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二条之规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条之规定,依法对参与制作伪造国家机关证件印章的7名违法犯罪人员追究行政责任、刑事责任。

案例二

近日,西宁市公安局在工作中发现,在宁务工人员高某、姚某、王某三人私自联系疫情防控服务车辆司机魏某,魏某利用服务车辆的通行便利收取报酬,违反疫情防控交通管制规定,将三人从城中区载往城北区某小区居住。随后高某等三人又再次联系司机魏某驾车从城北区返回城中区姚某弟弟家过夜,次日又前往城西区公司上班,造成疫情传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条之规定,依法对魏某、高某、姚某、王某四人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侦查。

案例三

近日,西宁市公安局在工作中发现,范某威、李某某为在疫情期间销售蔬菜获利,违反疫情防控政策,花费5000元从大堡子镇工作人员张某处非法购买通行证一张,私自驾车前往城北区景岳公寓违规售卖蔬菜,扰乱疫情防控正常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之规定,分别给予范某威、李某某行政处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条之规定,对贩卖通行证的工作人员张某以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张小军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