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咱俩过过招

2022-11-20 12:22:49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 邱毅

泥河镇,一直有个江湖传说,潘二矿有个不世出的乒坛高手,传言此人早年是省队选手,后来差点就成了国手……

由于我们派出所在潘二矿内,这人长啥样我是知道的。去食堂吃饭,经常瞅见一个穿着经过“改良”的煤矿工人工作服的老师傅,他那身行头很是个性,长褂长裤把袖口裤腿截短了,边缘参差不齐,实在不修边幅,我经常看他端着个茶缸,走哪儿都一个人,平时也不见跟谁打招呼。

认识这人还是我们话痨同事指给我看的:“喏,就他,原来国家队的!”

“就他啊!也不像啊。”我嘴上没说啥,心里却感叹,高手就是高手,那身行头也在我心中多了几分“敬意”,高人若是外表举止与寻常人无异,总觉得少了几分味道。

话分两头,矿上有高手,咱们所里也有,老张,一手横拍正手拉弧圈球使得出神入化。关于老张,一样是有传说的,据说分局和市局许多比赛,他都是种子选手,获奖更是家常便饭,虽然“咖位”比不上矿上那位,但也决不轻易露手。每次我们几个小菜鸟在训练室一板一拍打着“养生球”时,老张经常端着个洗澡盆,趿拉着拖鞋从旁边走过,看到我们,微微一笑,我们盛情邀约,他总是摆摆手,擦身离去,只留下一阵风,那气息仿若高手。

这两位高手,我都只见其人,只闻其事,却从未见其技……

有天傍晚,我正跟小赵在乒乓球台上,近台靠“阴球”、远台靠运气地对攻时,忽然听到屋外一阵嘈杂声,我们出门一看,竟是“高手”穿着那一身行头,一脸汗水地前来报案,说自己放在寝室窗台上的七八盆花被偷了。我跟小赵连忙换好衣服,正好那天老张值班,我们仨一起跟着他去了寝室,查看现场情况。

这时我才知道“高手”的大致情况,他姓刘,50出头,是潘二矿的一名普通工人。刘师傅住职工宿舍一楼,平日喜欢花花草草,就在窗台上养了几盆,他嫌隔着玻璃阳光不好,平时都放在窗户外,结果今天回来发现窗台上空空荡荡,一盆也没剩下,情急之下跑来报了案。据他说,丢的花一共有8盆,一盆茶花,三盆春兰,一盆蝴蝶兰,一盆孔雀竹芋,一盆法师多肉,还有一盆花败了修剪完正养着种球的百合,粗略算了下,除了那几盆兰花稍微贵一点,其他花价格并不高,但其中五六个花盆都是紫砂的,连盆带花算起来,也有大几百了。

群众问题无小事,我们立即带着刘师傅找到后勤,后勤却说这事他们不知道,于是我们又向保洁员和旁边寝室的舍友打听,才知道不止刘师傅一个人的花丢了,几乎所有一楼住户放在窗台的花花草草都没了。如果这样的话,那就估摸不是盗窃了,我们又电话联系矿上相关单位,得知最近全矿正在搞质量标准化检查,明令禁止在窗台上养花,结果由于信息传达不到位,后勤部门还没来得及通知,这边保卫科的人就过来把所有一楼住户窗台上的花全部搬走,集中存放了。得知情况后,我们带着老刘等七八人来到集中存放点,配合矿上一一做好登记,老刘的花多,我们便帮忙抱回寝室。

老刘说等休息时把花全都带回家,不给单位添麻烦,这回也多谢警察同志忙前忙后了,我跟小赵摆摆手笑着说这都应该做的。

这事算结了,老张突然问出那个大家都好奇的问题:“我看你比我小几岁,就喊你一声老弟吧。我听说你原来是乒乓球国家队的?”闻言,我和小赵一脸崇拜地望着老刘。

“哈哈哈,现在都传成国家队了啊。”老刘哈哈大笑,“年轻那会儿打过一段职业,一直市队的,后来省队选拔,也打过两年,就这么回事,早就不打了。”

“那也厉害啊,老哥,我早些年跟一个刚退役的省队队员打过,那个技术真是不服不行!”老张笑着说。

我们听着老张这一会儿哥一会儿弟的角色转换,哭笑不得。

“要不咱俩过过招?”老张一脸期待。

“行啊,不过好久没打了,技术早都不行了。”老刘谦虚道。

于是我们回到所里,来到乒乓球桌前。俩人拉好架势,老张右手横拍,老刘左手直拍,开打!

老刘前几球明显能看出确实生疏许久,动作也有点僵硬,老张因为休息时在外经常跟伙计们开练,一开始明显占了上风,老刘似乎感觉到了对手实力不容小觑,舒展了下身子,也激起了自己的胜负欲。又一球,只见老张侧身正手抽老刘反手位,老刘一个轻巧的变线把球推回对面,老张小步追上反手拉回去,老刘从容应对,直接正手抽老张另一侧,老张反应不及,没接住,老刘追回一球。

老张直起身:“过瘾,过瘾,高手就是高手,我在我们圈子里不敢说数一数二,但也绝对有点实力,但很少能打得这么痛快。”老张擦擦额头上的汗说道。

“你也很强啊,我这些年没怎么碰球的部分原因就是觉得这边对手太少,热身的作用都起不到,这回好了,棋逢对手,淌淌汗,浑身舒坦。”老刘笑着说道。

“那以后下了班,没事的时候咱们一起去矿上乒乓球馆练练?”老张道。

“行啊!”说罢,老刘准备发球了,“瞧好了,这球看你能不能接住!”

……

我和小赵在旁边看得眼花缭乱,我们那养生打法跟这种级别的对决比简直是小孩过家家。小赵默默地回备勤室拿上羽毛球拍对我说:“走吧,别看啦,这个我一定赢你!”

“来啊,咱俩也过过招!”

(作者单位:安徽省淮南市公安局淮舜分局新毕派出所)

编辑:刘一鸣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