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太原近万网格员成为服务群众好“管家”

2022-11-20 17:55:57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图为小店区营盘街道体育路网格员慰问困难老人。

□ 本报记者 马超 王志堂 文/图

□ 本报通讯员 徐婷

从一个拥有3200多户住家的社区摸排出39名快递从业人员需要多久?太原网格员给出的答案是:不到一小时。

去年以来,山西省太原市按照“属地管理、界限清晰、规模适度、动态调整、无缝覆盖”原则,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深入推进全科网格服务管理工作,近万名全科网格员扎根基层,用一个个小网格织就平安太原大网格,成为服务群众的“好管家”。

社区底数一清二楚

在杏花岭区巨轮街道胜利桥东社区的网格党群服务微站里,整整三面墙都是各小区的微缩图。小区名称、楼栋、户数,全都一目了然。绿色是常住户,红色是租房户,红色党旗是党员、粉底红心的是老年人,重点人群、低保户、残疾人也有专门的图注……整个社区的底数装进了一个个可更换的亚克力小格子。

平时心里有数,关键时刻就能有条不紊。

今年4月,太原市某快递物流园排查出7例核酸检测初筛阳性人员。桥东社区网格员仅用不到一小时就摸排出快递从业人员及相关信息。

为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太原市融入“大治理”理念,建立网格事项准入机制,将社会治安、信访维稳、应急管理、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等37个事项纳入网格管理范畴,建成1个市级、10个县级、99个乡街级、1379个村社级四级综治中心体系,强化四级联动,确保“一网全科”高效运行。

同时,太原制定城市治理重点任务清单,科学设置基层治理20项重点任务指标,逐一明确23个单位和10个县(市、区)责任,细化47项具体工作措施,健全“乡街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解决“看得见、管不着”问题,通过部门业务工作与基层治理有机融合,形成工作联动、矛盾联调、问题联治的治理格局,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

有事报事件,无事报平安。如今,全市9788名全科网格员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日复一日入户摸排,逐渐积累起人熟、地熟、情况熟的治理优势,担当起平安宣传员、隐患排查员、社情收集员、矛盾调解员、治安安全员、文明劝导员和疫情防控员的重要职责。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网格员定点巡逻563.7万次,采集更新基础信息523.8万条,摸排疫情线索35.3万条,化解矛盾纠纷1.5万起,排查解决各类风险隐患17.5万起。

网格党组织全覆盖

“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我和19名党小组成员一起收看了直播。”在小店区坞城街道坞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第三网格的网格员刘文阁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山西部署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以来,太原市综治中心积极推动全市网格党组织建设,制定党建引领网格治理任务分解表,推动全市成立2443个网格党支部和3894个网格党小组,实现全市网格党组织全覆盖。

与此同时,太原市将党建与网格化治理紧密结合,从建组织、建阵地、亮品牌三个方面下功夫、做文章,建立健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架构,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聚合管理体系。

此外,太原还依托“平安太原综治信息平台”研发“网格先锋队”微信小程序,号召党员、群众志愿者积极参与网格治理,有效补充网格内辅助力量。截至目前,全市共注册党员及志愿者157272人,其中党员119989人、志愿者37283人,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全新智慧平台,将党旗插在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我们网格员、网格党小组是新时代的新生力量,要下功夫做好基层社会治理这件事,成为居民们心中可靠的、可信的、能力强的好管家。”刘文阁说。

打通职业发展通道

前段时间,迎泽区南内环街二社区网格员武鑫被推荐为社区居委会委员。消息传来,身边的网格员备受鼓舞。

全科网格服务管理工作开展以来,太原市构建起以《太原市推行“全科网格”服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为统领的“1+8”制度体系。为解决网格员的后顾之忧,太原市县两级统筹保障网格员薪酬经费,将岗位报酬、冬季采暖补贴和社会保险纳入网格员整体薪酬体系,实现城市社区和城乡接合部专职网格员月均工资最低3350元(含保险)、兼职网格员月薪平均2100元标准,为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治理效能提供重要保障。

“为提高网格员综合素质,打通网格员职业发展通道,我们还在网格员队伍培养以及职业前景规划上下功夫,让网格员想干事、能干事,真正能在基层社会治理中顶上事。”太原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徐剑平对记者说。

今年8月,太原市编写了《太原市全科网格服务管理培训教材》,通过视联网会议系统持续开展政法大讲堂系列培训,明确组织、人社等部门在招聘企事业单位人员和选拔社区、街道干部或工作人员时要优先从优秀专职网格员中选聘。

据统计,2021年社区(村)“两委”换届中,全市313名网格员入选“两委”班子。今年10月公开招聘的社区专职社工也规划了三分之一名额面向社区专职网格员定向招聘。

“大姑娘二姑娘都好”

尖草坪区南寨街道朝阳社区网格员荆娟丽走在她的“格子”里,一路都是老熟人:头发花白的张阿姨,蒸了包子硬塞给她的闫阿姨,每天在微信步数和学习强国点赞“监督”的张大爷……

在刚刚担任网格员时,和全市其他网格员一样,她得到的是“你是谁”“你是哪儿的”“你来干什么”的“入户三连问”。为尽快融入“格子”,荆娟丽开始尝试“泡”在大爷大妈中。平日里,她时刻关注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情况,有事帮帮忙,没事说说话;疫情时,她给隔离人员送水送菜、处理生活垃圾,为独居老人、孕产妇等特殊人群送水送菜送药、上门核酸检测。

渐渐地,守护在群众身边的荆娟丽很快成为群众的知心人。“真心换真心。”荆娟丽告诉记者,“我拿着大喇叭在院里喊大家做核酸的时候,会有人抢过喇叭说‘你歇会,我帮你喊一圈’;走在院里的时候,会有小朋友往我手里塞糖;5号楼袁大爷家儿子那天把家门钥匙给了我一套,让我抽空照看独居的老爷子……”

患有过敏性哮喘的李阿姨,女儿是一名医护人员,疫情期间不能常常回家。荆娟丽便主动照顾她,送药买菜,嘘寒问暖。时间久了,李阿姨便称呼荆娟丽为二姑娘。

“到底大姑娘好,还是二姑娘好?”记者打趣道。

“大姑娘对国家好,二姑娘对我好,大姑娘二姑娘都好!”李阿姨脸上乐开了花。

编辑:刘一鸣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