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日照打造解纷“终点站”

2022-11-18 15:30:5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梁平妮 通讯员 丁元波 牟振

近年来,山东省日照市全面建成市县乡村四级实体化运作的社会治理综合体,打造解决矛盾纠纷“终点站”,实现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3年居山东省前三位。

日照市在市区核心地段建成市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县乡村则按照因地制宜、灵活施策的办法分别建设社会治理综合体,设立来访接待、调解、公证、法援等33个服务窗口,疑难复杂问题相关部门现场会商办理,让干部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成立律师轮值调解工作室,医疗、道路交通、婚姻家庭等26个行业调解组织进驻办公,组建由106名各行业专家、律师组成的专家库,为群众提供“点单式”服务。鼓励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志愿者队伍等入驻中心,引导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等以第三方身份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健全与鉴定、保险、评估等第三方机构对接联系机制,提升纠纷化解的公正性和有效性。

编辑:武卓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