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商南“五项制度”解急难

2022-11-18 15:30:5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剑峰 通讯员 程继鹏

近年来,陕西省商南县不断健全完善信访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工作机制,全力推行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定期研判、信访“双向承诺”、疑难案件听证评议、信访案件办理回访“五项制度”,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商南县针对信访积案,梳理建立了“信访合理诉求、困难帮扶诉求、情绪疏导诉求、依法处置诉求”四张问题清单台账,按照“一个信访案件一名县级领导包案、一个纪检监察组督导”的化解处置方式,实行包调查、包处理、包督办、包了结、包反馈的“五包责任制”。工作中,县级领导坐班接访、带案下访、重点约访、定期回访,同时综合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及律师、两代表一委员等群体参与的听证和评议方式进行调解,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处置在小。截至目前,全县共化解网上投诉案件56件次,各类信访矛盾纠纷429件次,真正做到了群众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编辑:武卓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