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玛姑娘工作室”为民排忧解难

2022-11-18 17:00:55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通讯员 熊炜

从警14年,她用自己的亲和力和对公安工作的执着,深入居民家中化解矛盾、平息纠纷,用自己的行动坚守为民排忧解难的誓言,诠释了从警初心。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额敏县华凌社区,无论大事小事,居民都喜欢找社区警务室民警玛合布拉提·热合木吐拉。作为社区民警,玛合布拉提平时处理的多是家长里短的“小事”,但每件事她都做到了居民心里。

担任社区民警4年,玛合布拉提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与居民结下深厚情谊,大家亲切地称她为“玛姑娘”。

2021年3月,额敏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成立“玛姑娘工作室”,帮助居民解决困难诉求,也以此让玛合布拉提向同事们传授优秀社区警务工作经验。

2021年8月1日,华凌社区居民古丽斯木汗·木合塔尔汗忧心忡忡地走进“玛姑娘工作室”,请玛合布拉提帮她解决一件烦心事。

2021年1月至6月,古丽斯木汗在额敏县一餐厅做服务员,离职后还有3200元工资没有领到。她多次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催要工资,但是餐厅负责人陈某一拖再拖,最后拒接古丽斯木汗的电话,还将其微信拉黑。

了解情况后,玛合布拉提立即联系陈某,经过释法析理,陈某表示,两天内将3200元支付给古丽斯木汗。

处理纠纷、化解矛盾、办理业务……虽然每天面对的都是些不起眼的小事,但是通过这一桩桩小事,玛合布拉提渐渐走进居民心里。

玛合布拉提所在华凌社区有一大型建材市场,有商户266家。今年4月,市场内新建一栋商住楼,准备施工时,遭遇20余户商户阻拦。

玛合布拉提及时赶到现场,召集社区党支部书记、房产公司经理、市场物业公司经理与商户代表一起调解。

针对商户们提出的商铺与新建楼栋楼间距问题,玛合布拉提说:“你们放心,我会给你们一个答复。”

随后,她立即前往额敏县住房建设保障局查阅开发商项目审批手续以及相关资料,并同辅警、住建局工作人员携带测量工具到新建楼栋前,邀请商户到现场,实地测量楼栋与商铺间距,最终确定为15米,符合规定。

“遇事要找法,不是说只有遇到麻烦事才去找法,事关老百姓权益的大事小情,都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玛合布拉提现场对商户们说。

“玛姑娘,你给的答案我们心服口服。‘玛姑娘工作室’化解矛盾纠纷‘亚克西’!”得到测量结果,商户们向玛合布拉提竖起大拇指,随后纷纷散去。

“我是宏远小区的一名群众,今天写这封信是要表扬好民警玛合布拉提·热合木吐拉。”这是近日额敏县公安局局长邮箱收到的一封信件。

原来,宏远小区是商住一体小区,小区门面房建成后由于消防不达标,一直租不出去,小区群众多次找到有关部门和开发商都未能解决问题。今年,玛合布拉提在走访中得知此事后,多次找到消防大队和小区开发商,历时3个月,几乎学会了所有消防设施常识。在她的指导下,开发商积极整改消防设施,让群众购买的门面房都顺利租了出去。

扎根基层14年,玛合布拉提进百家门、问百家事,及时把各种矛盾和纠纷解决在基层,实现“小事不出家,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担任社区民警4年来,她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00余件,调解成功率超过90%,先后义务帮助照顾6名孤寡老人。对居民们来说,“玛姑娘”是社区民警,更是他们的亲人。

“土地有春种秋收,我的‘责任田’里也有,我种下的是一点一滴的小事,收获的就是满满的平安。”玛合布拉提说,“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我将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扎根基层一线,始终把群众的小事当成民警的大事,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头,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实现辖区‘小事不出家、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让辖区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有保障、安全感更可持续。”

编辑:武卓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