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拿到录取通知书他跑去检察院报喜

2022-09-30 15:37:49 来源:法治日报·社区版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战海峰

通讯员 张博 杨芳


“姐姐,你们看,这是我的录取通知书,我考上大学了,昨天就收到了,今天一早我就跑来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你们……”8月1日,小冉来到重庆市酉阳县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办公室,向承办检察官分享他考上大学的喜悦。

一名即将步入象牙塔的准大学生,为何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会跑来检察院报喜呢?事情要从两年前说起。

小冉(案发时17岁)是酉阳县某中学学生,按照规定,学生进入学校后都会将手机上交统一管理,待周末放假时再返还给学生。2020年8月15日,小冉与杨某某(另案处理)以破坏防盗窗的方式进入教学楼办公室盗窃了放置在室内的手机,老师知悉后报警。经酉阳价格鉴定中心鉴定,被盗手机鉴定价值为39000余元。2020年9月29日,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至酉阳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他在学校的平时表现还算不错。这次受到其他同学的裹挟实施盗窃,可谓一时失足。”调查时,班主任告诉检察官。

“检察官我错了,我会返还盗窃的手机,明年我就要读高三了,希望你们能给我一次机会……”案发后,小冉恳切地对检察官说,他的父母也一再对检察官说小冉平时并不调皮。

酉阳县未检部门决定进一步对其家庭、成长环境、学校表现等情况开展社会调查,以便更好地掌握小冉犯罪的心态、根源等,为捕与不捕、诉与不诉提供参考。

“按照法律规定,个人盗窃公私财物价值人民币2000元至6万元,为‘数额较大’,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小冉马上进入高三了,学习压力也大,我们可不可以在法律允许范围内给他一次机会让他改过自新?”在未检部门讨论会上,检察官们谈道。

经了解,小冉平时表现良好,案发后退赃及时、认罪悔罪态度良好。2021年2月,该院对小冉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验期为六个月,并详细列出了小冉应当遵守法律法规,离开所居住的市、县或者迁居,应当报经考察机关批准等条件。不仅如此,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检察官们还为其安排法治教育课程,要求他以书面的形式每月定期汇报思想和学习情况……

在6个月考察期内,通过向小冉的父母、亲属、老师、社区工作人员沟通,检察官了解到小冉思想和行为都得以改观。为此,该院于2021年8月召开不公开听证会,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听证,在充分听取承办检察官、小冉想法的基础上,听证员建议,在小冉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届满后,不予起诉。听证结束后,酉阳县检察院依法对小冉作出不起诉决定。

听证会后,检察官们为小冉制定了一系列的帮教方案:与班主任一起,对小冉的心理状态、学习情况等进行定期回访、帮教疏导,直至高考结束;向家长发出家庭教育指导意见,改善亲子关系;进行普法教育,假期参与检察机关的普法宣传等等。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检察机关、学校及家庭的共同努力下,小冉不仅得以继续读书,最终以优异成绩被大学录取,还考上了自己最喜欢的专业。

“误入歧途不可怕,改过自新就还有机会,未来的路还很长,希望你牢记此次教训,珍惜机会,好好学习,以后争取做一名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检察官们语重心长地叮嘱前来报喜的小冉。

“我一定会珍惜你们给我的宝贵机会,进入大学后多学习法律知识,不辜负你们对我的期望。”小冉充满憧憬地说。

近3年来,酉阳县检察院共办理涉罪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案件19件26人。为落实涉罪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期间帮教效果,酉阳县检察院通过与第三方机构签订《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合作协议》,共同为涉罪未成年人量身定制考察帮教方案,为其提供集思想引导、监督考察、技能培训、职业规划等方面的观护教育,引导他们的“偏航”人生重新步入正轨。下一步,该院将继续探索“附条件不起诉+”模式,助力更好实现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


编辑:梁成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