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上门听证是诉源治理有益创新
发布时间:2022-09-21 17:07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付 彪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第二批上门听证典型案例,并要求全国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上门听证探索力度,以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促进诉源治理。据介绍,今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开展上门听证,从源头息诉化解矛盾纠纷。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开展上门听证案件1187件,近九成矛盾得到有效化解。

诉源治理是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的重要着力点,是司法办案融入国家治理的关键。对一些年老体弱、居住偏远的信访群众等开展上门听证,以人民群众可感可触可信的方式,把矛盾纠纷化解在信访群众“家门口”,用心用情纾解群众急难愁盼,是以程序正义促实体公正的创新履职,以诉源治理促国家治理的能动履职,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的自觉履职,更是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体现。探索开展上门听证,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彰显了检察机关做实司法为民、做优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责任担当。

在韦某现申请立案监督上门听证案中,检察机关围绕申诉人反映的焦点问题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在认真审查办理、深入调查核实基础上,联合原办案机关、鉴定机构等开展上门听证,并邀请申诉人亲友、村委会等有关人员参与听证,积极回应公众质疑,同步开展帮扶济困,将“法、理、情”有机结合,增强了司法办案透明度,形成了息诉化解矛盾合力。该案的成功办理,实打实地解决问题的做法,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监督与矛盾化解既有力度、也有温度。

在王某发刑事申诉上门听证案中,检察机关通过“领导包案+上门听证+司法救助”的方式,上门听证前开展深入的走访调查,了解申诉人现实信访动态,掌握影响矛盾息诉化解的症结,在申诉人家里引入第三方参与矛盾化解,回应申诉人诉求,让公平正义以申诉人“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方式实现,既解了“法结”又解了“心结”,推动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该案的成功办理,体现了检察机关将矛盾化解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中,依托“府检联动”平台,延伸司法救助工作触角,建立完善多元救助新格局的积极作为,有利于纾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多,越来越多的矛盾纠纷以案件形式进入司法办案领域。检察机关如何依法能动履职,2021年6月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引入听证等方式审查办理疑难案件”。此次最高检发布的上门听证典型案例,是全国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有效促进诉源治理的缩影,对于通过听证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

典型案例的根本价值在于应用。检察机关“职”在司法办案,“责”在以法律监督促诉源治理。各级检察机关应以典型案例诠释的法律精神、价值判断、秩序规则为范本,进一步加大上门听证探索力度,以依法能动履职有效促进诉源治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在源头、在诉前,努力让每一个案件都达到定分止争的效果,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坚持领导包案听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努力形成化解矛盾纠纷合力,让司法民主化、透明化进一步成为现实。

诉源治理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深化和发展。期待各级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抓早、抓小、抓源头理念融入法律监督,把诉源治理做深做实做细,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