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山东青岛:即墨区司法局四措并举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
发布时间:2022-09-19 14:37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天健 通讯员 宋朋朋

为深入贯彻落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和法治意识,山东青岛即墨区司法局采取四项举措大力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共同打击养老领域诈骗违法犯罪行为的浓厚氛围。

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即墨区司法局成立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专班,制定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法治宣传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宣传内容、宣传形式等,组织各司法所充分发挥社区法律顾问、基层法律服务工作人员、村(社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人民调解员等队伍的力量,让“专业人”普“专业法”,扩大防诈宣传的知晓率,确保措施具体、针对性强、实效性高。

精准普法,贴近群众。普法志愿者深入社区一线,通过入户走访、播放普法视频、集中宣传、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疑难法律问题、免费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推动老年人普法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同时,结合典型案例,面对面向老年人宣传养老诈骗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等内容,提醒广大老年人一定要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不随便透露个人及家人的信息,不轻易点击陌生短信和链接,警惕上门推销、“扫一扫”送礼物等陷阱,提高防范意识。

创新手段,丰富载体。该局制作了反诈宣传视频、动漫图解、宣传折页、小扇子、环保袋等宣传品,通过线上线下宣传阵地,以“群众在哪里,反诈宣传工作就延伸到哪里”为目标,打通防诈骗宣传服务“最后一公里”。在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网格工作群等平台,线下通过“送法进社区”“普法赶大集”等活动,组织普法志愿者进村入户,进集市进公园,深入人流量较大的场所向群众发放养老反诈普法宣传单,努力将反诈知识送到千家万户。

抓住根本,预防为主。在开展普法宣传的同时,即墨区司法局组织17个司法所深入排查以“养老”为名的各类涉诈问题和风险隐患,突出重点人员、重点案件、重点领域的摸排工作,向辖区群众推荐安装国家反诈APP等“反诈利器”,从源头阻断各类养老诈骗案件的发生。发动和鼓励群众检举揭发养老诈骗方面的犯罪行为,及时铲除养老诈骗的滋生土壤,不断保障群众的财产安全,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金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