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社区频道>>Ta的故事>>
王红星:用生命守护边境用奉献谱写忠诚
发布时间:2022-07-31 01:19 星期日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鲍静 潘从武

【人物简介】 王红星,1968年2月出生,甘肃静宁人,1987年5月参加工作,先后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富蕴县二中、富蕴县委组织部、青河县委组织部、青河县委政法委等部门工作。2018年8月9日13时,他在青河县巡逻边境警务站时突然昏厥,经抢救无效离世,年仅50岁。曾先后被中共阿勒泰地区委员会评为“地区优秀共产党员”,被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评为“改革开放40周年政法系统新闻影响力人物”,被授予“2019年度全国法治人物”等称号。

2017年12月,王红星担任青河县委政法委书记,在职的9个月时间里,他不辱使命,时刻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牢记在心。他忠诚履职、敢于担当,以直面困难的胆识、舍我其谁的气魄、笃定前行的信念,尽心竭力打好反恐维稳“组合拳”。

面对青河县边境线长、区域复杂的严峻形势,他坚决按照打赢一场边境防控人民战争的要求,夙夜在公、埋头苦干,无私无畏、顽强拼搏,青河县259.4公里边境线上的每一处边防设施都留有他的足迹。为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他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中从来没有凌晨3点前睡过觉。

“只有留得住人,才守得住这道防线。”这是王红星经常对同事们说的话。

以前,护边员日常生活所需的水、面、油等基本生活用品,都要从100公里外的塔克什肯镇运来。运水车从镇上一周来一次,经过一路颠簸,车上的水有时仅剩一半,如果遇到大雪封路,基本生活都难以保障。

为改变这一问题,他亲赴边境一线,多次深入调研,夜以继日会商建设边境便民警务站方案,克服高寒缺氧等恶劣施工条件,仅用3个月就在边境线上建成39座边境便民警务站。

“如今,边境警务站早已全部通了水,王红星书记却没来得及喝上一口。”青河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薛义瑞伤感落泪。

2016年,王红星分管青河县脱贫攻坚工作,为了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他每月至少要到22个重点贫困村调研一次,他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在阿魏灌区建成全疆最大的易地搬迁点阿格达拉镇,把长期生活在山上、生活条件恶劣的贫困群众,搬迁到交通便利、设施完备的新家园。

他心系百姓,一心为人民,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忠诚誓言,用生命谱写了一曲一心为民的时代赞歌。

责任编辑:梁成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