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社区频道>>生活贴士>>
婚恋网站岂能成为“氪金”游戏
发布时间:2022-07-30 21:44 星期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使婚恋网站一度成为年轻人恋爱交友的重要方式。然而,随着近年来媒体报道中关于“杀猪盘”、隐私泄露、虚假信息等与婚恋网站相关的丑闻频频曝出,年轻人似乎对婚恋网站越来越“无感”了。交友变成了“氪金”游戏,而且“氪金”后依然很难找到合适的对象。整治这一乱象迫在眉睫。

加强信息审核

防止交友网恋变“氪金”,网络平台责任重大。一方面,可考虑对网络交友实行实名制,以防止别有用心的人钻空子。另一方面,平台要加强对相关信息的审核和过滤,对借机敛财、发泄私愤或恶意获取他人信息者,要及时删除,并向司法机关举报,依法处理。

河北省沧州市新华区人民检察院 冯毅

强化依法治网

利用婚恋网站交友实施的犯罪呈现出隐蔽性强、受害人数多、金额巨大等特点,最高人民法院公布典型案例明确利用婚恋交友实施诈骗犯罪行为构成诈骗罪。法院应加大对利用婚恋网站实施犯罪的打击力度,同时加强家事审判以案释法。要对问题高发、投诉集中的婚恋网站和主管单位发出司法建议,推进婚恋网站依法运行。

浙江省江山市人民法院 高骏

不能唯利是图

婚恋市场乱象频出,与婚恋网站的监管不到位有直接关系。婚恋网站应切实承担审核把关义务,对相亲对象的资料建立审查机制,不能唯利是图。同时婚恋网站要设立投诉举报渠道,对于有“杀猪盘”等倾向的,立即在网站除名,并纳入黑名单。

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 曹吉锋

加大监管力度

整治婚恋市场乱象,必须加大监管力度。一方面,监管部门要完善监管机制,出台长效监管制度,及时对婚恋服务行业中双方的权利义务、行业标准、法律责任等予以明确,划出法律红线。另一方面,监管部门要加大对侵犯隐私、虚假宣传、恶意营销等违法行为的打击惩处力度,引导婚恋行业市场规范有序发展。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法院 刘一菡

进行公开惩处

婚恋市场涉及不少个人隐私,就算出了问题,很多时候也是淡化处理,以至于失去了警示作用。为此,必须加大对婚恋网站等交友平台的监管,发现问题予以公开惩处,既能起到警示作用,同时也可以净化环境。

湖北省黄石市公安局下陆分局 董刚

□ 下期话题

让家暴受害者更好保护自己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办理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进一步细化了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适用范围并明确裁决规则,清除该类案件在受理和作出程序中的各种障碍,突出对家庭暴力受害人权益保护的时效性。

在此基础上,如何进一步加强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有效执行,让家暴受害者更好保护自己,请大家议议。来稿请投:fzrbsqb@126.com并标明互动话题栏目收。

责任编辑:梁成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