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守护长江水清岸绿生态美
全国人大常委会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组在青海检查侧记
发布时间:2022-07-29 16:44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7月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组,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立新乡叶青村对长江源头生态保护工作开展执法检查。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光明 文/图

盛夏的青海,蓝天白云,山河壮美。

7月17日至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仲礼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青海进行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

2020年12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长江保护法,并于2021年3月1日起施行。长江的源头在青海,境内干流长达1206千米,约占长江总河长的五分之一,对长江保护至关重要。检查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入玉树等地实地检查长江保护法实施情况,重点考察长江源头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并查看了三江源地区生态及动植物状况、水源地和湿地生态系统保护、野生动物保护以及黑土滩治理情况。

丁仲礼指出,长江保护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系千秋万代的工作。青海地处长江源头,位置重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保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大力宣传长江保护法,推动各地各部门深刻认识依法保护长江的重要意义,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全面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用法治力量守护长江母亲河。

坚决扛起源头责任

构建法规制度体系

“我们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深入宣传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健全完善法规制度体系,扎实推进国家公园建设,严格落实执法监管职责,依法精准实施污染治理,强化自然生态保护修复,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坚决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7月17日,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从8个方面向执法检查组汇报长江保护法实施情况,有措施、有数据、有事例,充分展现了青海在长江生态保护上取得的显著成效。

近年来,青海省委、省政府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重要位置,深入实施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紧紧围绕水资源涵养功能提升、水生态系统健康稳定、水环境质量保护优良目标,健全体制机制,加强保护修复,依法履行职责,严格执法监管,坚决扛起源头责任、干流担当,确保了一江清水向东流。据统计,近年青海在开展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工作上已累计投入各类生态保护治理资金达31.3亿元。

在加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工作的顶层设计上,青海省强化规划引领,在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各类规划中,严格落实长江保护法有关规定,遵循山水林田湖草沙冰是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科学设计,充分发挥规划对推进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引领、指导和约束作用。《青海省“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规划》《青海省生态领域国家安全规划》《青海省生态经济发展规划》《青海省推动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实施方案》等系列规划方案,基本搭建起了包括长江在内的生态保护协同落实规划体系。

目前,青海已构建具有青海特色的生态文明法规制度体系。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深入践行精细化立法理念,突出问题导向,立改废并举,不断加快生态领域地方立法步伐,以依法保护青海蓝、河湖清、山川绿永驻高原为导向,着眼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出台《青海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生态领域地方性法规77件,占全省立法总数的26%,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常委会从2016年起每年将听取省政府关于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专题调研与报告预审相结合,提升审议质量,并逐步将中央和省生态环保督查问题整改、污染防治攻坚战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纳入监督内容,依法助推全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于丛乐说。

坚持突出系统保护

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青海之美,美在绿茵如毯;青海之美,美在三江之源。

青海广布冰川雪山、高海拔湿地、高寒草原草甸,具有极其重要的水源涵养功能,是亚洲乃至世界上孕育大江大河最集中的地区之一。长江、黄河、澜沧江均发源于此。

三江的源头到底是怎样的情景?

7月19日一早,检查组驱车近4个小时赶赴“万里长江第一湾”进行实地检查。

一路上,山移云动,磅礴的高原山峦夹峙,远处的雪山若隐若现。散放的牦牛成群结队,像一串串珍珠点缀在山坡、河谷,让看不到尽头的高原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万里长江第一湾”位于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立新乡叶青村客玉日赞神山境内,平均海拔4250米,长江的正源沱沱河和南源当曲、北源楚玛尔河三条河流在这里汇聚,形成长江源头干流河段通天河。通天河环绕山体构成一个完美的弧度,形成“万里长江第一湾”。山水融合,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叹为观止。

“你们看,有一只鹰。”不知谁喊了一声,大家抬头看到,果然有一只鹰在上空盘旋,偶尔还会俯冲下来,从人们头顶飞过,或是好奇,怎么会有这么多人;或是警告,宣誓这里是它的领地。

鹰的出现,是这里生态环境优良的最好实证。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的同志现场打开一张“三江源生态地理要情图”,向检查组详细介绍三江源生态保护情况。

2016年3月,中办国办正式印发试点方案,三江源成为党中央国务院批复的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的批复》和《三江源国家公园设立方案》明确,正式设立的三江源国家公园面积为19.07万平方千米,划分为长江源治多、长江源曲麻莱、长江源可可西里、格拉丹东、当南、黄河源、澜沧江源7个管护区。

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战略定位为:针对高寒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的艰巨性、长期性特点,坚持突出系统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开展大规模国土保护,提升生物多样性,建立长效保护机制,将三江源国家公园建成青藏高原大尺度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针对存在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坚持生态保护与民生改善相协调,加快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构筑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将三江源国家公园打造成青藏高原共建共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先行区;针对三江源自然景观独特性、典型性、原真性强和生物多样性丰富、自然文化遗产稀缺的特征,充分挖掘生态红利,向全世界展示三江源国家公园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建设世界级生态体验和自然教育平台,助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将三江源国家公园打造成青藏高原大自然保护展示和生态文化传承区。通过努力,将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成为我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完整履约样板,打造“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展示窗口和中国国家公园典范。

“长江保护法的实施标志着长江治理保护迈入全面依法保护阶段,对青海长江源头保护管理工作的开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湘国说,青海牢记国家使命,履行“源头责任”,积极探索实践,组织实施了一系列原创性改革,探索走出了一条借鉴国际经验、符合中国国情、三江源特点的国家公园体制创新之路,2020年全面完成体制试点任务,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通天河直门达地表水质检查站是国家地表水水质监测断面之一,代表的水功能区为长江源保护区。多年监测结果表明,直门达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及以上,水质为优。

执法检查组副组长、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布小林顺着台阶下到通天河边,捧起河水,向工作人员仔细询问水质监测的流程、主要监测指标以及监测的频次。

青海在长江流域建成开展区域生态系统土壤、气象、环境等多因子监测的综合站点11个,草地、森林、湿地、水文水资源、气象要素、环境质量等各类地面监测点319个,在全国率先建成“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常年监测结果显示,流域生态环境质量状况优良,干支流出省境断面水质常年保持Ⅰ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保优。

坚定生态保护修复

重现生物多样景象

每年5月底,雌性藏羚羊会从昆仑山南麓的长江源头区域、西藏羌塘和新疆阿尔金山地区的栖息地集结,长途跋涉来到可可西里腹地的卓乃湖、太阳湖等地产羊羔,1个多月后再次集结,带着羊羔返回栖息地。

曾几何时,由于以藏羚羊绒为原料制成的世界上最昂贵披肩———莎图什在西方极度流行,在高额利润的驱使下,藏羚羊遭到了毁灭性的捕杀,种群数量急剧下降。

“截至目前,藏羚羊种群已从上世纪90年代不足2万只恢复到7万只,近10年来再未发生过非法猎捕违法犯罪活动。”玉树州人大代表、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可可西里管理处处长布周说,园区建有6个保护站,采取日常巡护和重点巡山相结合的方式,一年四季坚守在平均海拔4600米的管辖区域,没有节假日、不分四季开展巡查巡护,每年组织大规模专项巡山在14次以上,各保护站在辖区内共开展400次以上的巡护巡查工作,严厉打击了乱捕滥猎等违法犯罪活动,区域内自然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植被盖度不断提高,水源涵养能力不断增强、湿地面积不断扩大、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有效保护了可可西里这片人间净土。

经过多年持续发力,青海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高原旗舰动物雪豹目前已监测到1200余只,在全省均有发现;藏羚羊保护等级从“濒危物种”降为“近危物种”;国家珍稀保护动物欧亚水獭在玉树州通天河流域频繁出现,对三江源生态系统健康和完整程度有重要标识作用;祁连山国家公园内发现多只荒漠猫,是浅山带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极端重要物种;长江源区域稀有鱼种川陕哲罗鲑栖息地保护工作加快推进……青海坚定自然生态保护修复,实施玉树长江流域白地沟区域等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开展源头地区水生态保护修复,推动长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治理退化草地,长江源湿地、草原生态系统功能和水源涵养能力不断提升,三江源头重现千湖美景。

“我们的天空是蔚蓝的、空气是清新的、巷道街道是净美的、河水是清澈的、河岸是碧绿的、老百姓的生活是幸福的,处处呈现出一幅鱼跃虫鸣、鸟语花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全国人大代表、互助县工商联主席阿生青充满感慨,“我能感觉到长江保护法实施以来,长江流域的水更清了,鱼更多了,岸更绿了,老百姓吃上了生态饭,生活越来越幸福了!”

“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风采,你向东海奔去,惊涛是你的气概,你用甘甜的乳汁,哺育各族儿女,你用健美的臂膀,挽起高山大海,我们赞美长江,你是无穷的源泉……”在检查组即将离开玉树的时候,王湘国饱含深情地演唱了《长江之歌》,深深感染了每一个人。

他,唱出了每一个人的心声。

责任编辑:张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