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乡村振兴要统筹兼顾全面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乡村振兴促进法执法检查组在江苏检查侧记
发布时间:2022-07-26 17:15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7月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乡村振兴促进法执法检查组在江苏天丰种业有限公司开展执法检查。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蒲晓磊

“如果我们国家的水稻都能长成这样,粮食安全就能得到更好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也会更加顺利。”7月15日,在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溧水植物科学基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看着一望无垠的稻田感慨道。

位于该基地的粮食所水稻育种试验示范区,近年来育成了16个优良食味水稻系列新品种,在长江中下游地区累计推广面积超过6000万亩,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7月11日至15日,吉炳轩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江苏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执法检查。检查组先后来到淮安、宿迁、扬州、南京等地,在新型农村社区、种业公司、农业产业园等场所,重点检查了粮食安全、乡村产业发展、农民收入、人才队伍建设、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内容。

吉炳轩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工作中最大的事情。要统筹兼顾全面发展,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抓好粮食生产、农村产业等重点工作。要认真贯彻实施乡村振兴促进法,依法推进乡村振兴目标和任务能够落地见效。

抓好粮食生产仍然是头等大事

“乡村振兴,要做好土地的文章。”

“一年生产多少种子?销售额多少?以后的生产目标确定了吗?有哪些困难?”

“抗倒伏、抗虫害、产量高,这几个要素都要具备,不能有明显的短板。”

……

检查组每到一处,都会关心粮食安全问题。

7月15日,江苏省省长许昆林汇报江苏省贯彻实施乡村振兴促进法情况时,列出了这样一组数据——今年夏粮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总产280.1亿斤、增收3.9亿斤,完成秋粮种植面积4465万亩、增加16万亩。

为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江苏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出台《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制规定的实施办法》《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增强我省粮食收储保供能力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打好保障粮食安全的“组合拳”。

与此同时,江苏聚焦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着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一方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6148万亩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基本农田“非粮化”。另一方面,加快推进种业振兴,出台江苏省种业行动实施方案及推进举措,建立种业振兴“揭榜挂帅”、重大品种协作攻关、种业创新后补助等机制,推动种质资源六大保存和创新利用中心提档升级,助力打赢种业翻身仗。

对于江苏在粮食安全方面的工作,检查组给予了充分肯定。

吉炳轩说,依法促进乡村振兴,要高度重视粮食生产。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做好很多工作,但抓好粮食生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确保人民吃饱饭、吃好饭仍是头等大事,必须首先抓好,“江淮平原是我国粮食优质产区,一定要看护好、耕种好,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产业兴旺让农民就近增收致富

位于宿迁市宿城区古黄河国家农业公园规划区内的王官集现代休闲农业产业园,已落户蝴蝶兰大世界等9个项目。

“这个品种叫甜格格,花瓣色泽鲜艳,花瓣整体呈黄色,花心玫红色,对比强烈,是我们这里卖得特别好的一种……”一位主播在手机屏幕前介绍。

7月12日,检查组一行来到王官集现代休闲农业产业园时,看到有不少主播在手机前卖蝴蝶兰。王官集现代休闲农业产业园负责人介绍说,直播带货已成为该产业园蝴蝶兰销售的一种重要方式,“昨天30分钟卖了4万元,直播带货是一种双赢模式,主播帮我们扩大销量,他们自己也能赚钱”。

王官集现代休闲农业产业园的多个项目采用“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部分温室大棚采用企业和经营主体(农户)联营的方式,由企业统一提供温室大棚、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提供技术、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利润按照四六分成,每个经营主体(农户)每亩每年可收益5万元以上,带动村集体每年增收150余万元,带动就业650余人,实现强村富民,助力乡村振兴。

这样的场景,在江苏并不少见。在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多次感受到产业兴旺发挥的重要作用。

许昆林说,江苏全力推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打造8个千亿元级优势特色产业,全省10亿元以上县域产业199个、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14个、农业龙头企业99个、产业强镇64个、“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86个,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达到60个。着力打造优质粮油、规模畜禽、特色水产、绿色果蔬等省重点产业链,优质稻米被认定为全国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农产品网络营销等新业态以10%以上年均增速发展,2021年分别达902亿元、1065亿元。

“实现农业产业化是建设农业现代化、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农民富裕步伐的重要支撑。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前提。只有产业的兴起和兴旺,才能让农民就近增收致富,让乡村留得住人并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吉炳轩说。

必须着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位于江苏省泗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华绿生物,是一家致力于食用菌工厂化栽培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这里,金针菇、蟹味菇、白玉菇、灰树花、鹿茸菇、虫草花等菌品,已经实现了智能化生产,日产能超过千吨。

对于农民而言,科技创新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收入的提高。华绿生物负责人介绍说,企业利用木屑、果枝等农作物肥料作为食用菌培养基质,年收购当地生产原料15万吨,带动农业综合利用超过15万亩,拉动1.5万户农民户均增收约2000元;企业用工1300余人,月均工资4000元以上。

淮安全链条提升乡村产业,优化优势农产品生产布局,特色农业机械化率提升至60.62%;宿迁深入落实科技强农战略,重点实施现代种业振兴行动、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推进行动、数字农业建设行动、农业科技创新推广行动;扬州坚持用工业化思维推动农业园区“二次创业”,加快集聚多元市场主体、现代科技、高端人才、社会资本等各类要素;南京加快推进农业科创赋能,设施农业占比近30%,农业机械化水平达91.5%……检查组检查的4个城市,都将着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放在重要位置。

吉炳轩指出,推动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必须要着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促进农村生产力有更大发展。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建设的内容有很多,其中,必须优先推进农田水利现代化建设、农业机械现代化建设和农业科技现代化建设。

“江苏水资源丰富,是农业机械生产、科技力量很强的大省,又是土地平坦、最适宜农业机械化耕作、科技化栽培的省份,应当在农业的现代水利化、现代机械化、现代科技化方面走在前列,为全国提供示范和创造经验。”吉炳轩说。

责任编辑:张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