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推进乡村振兴要把农民利益放在首位
下力气解决广大农民最关注最急迫问题
发布时间:2022-07-26 17:15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蒲晓磊

7月11日至1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江苏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执法检查。

吉炳轩指出,依法促进乡村振兴,要坚决守住绿水青山,保障国家食品安全、资源安全和生态安全;要科学推进乡村建设,在建设美丽乡村同时发展农村产业;要始终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使广大农民的整体素质有很大的提高。

聚焦宜居宜业,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聚焦生活富裕,着力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聚焦城乡融合,全面强化乡村振兴要素保障……7月15日,江苏省省长许昆林在汇报江苏省贯彻实施乡村振兴促进法情况时,对检查组重点检查的内容一一作出回应。

吉炳轩特别强调,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一定要把农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紧紧围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来开展工作,下力气解决广大农民最为关注、最为急迫的问题。要切实尊重农民的权利,保障广大农民的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依法确保农民群众当家作主。

推进绿色发展守住绿水青山

方巷镇沿湖村是扬州市唯一纯渔民居住的渔业专业行政村。近年来,沿湖村先后实施填塘整地600亩,解决320户长期以船为家的渔民上岸定居用地问题,实施1.29万亩退养和257户退捕工程,开展邵伯湖61.3平方公里生态红线区域保护工作。

生态状况不断改善的沿湖村,以“渔业+”模式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带动传统渔业转型发展。2021年,沿湖村旅游收入达2800万元,村集体收入达245万元,渔民人均收入从10年前的不足0.6万元增长至3.4万元,渔民经营的旅游项目有近10家年纯收入达到30万元以上,带动本村400多人就业。

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等法律责任落实情况,是检查组重点检查的一个内容。检查组在检查期间多次强调,依法促进乡村振兴,一定要坚决守住绿水青山。

许昆林说,在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方面,江苏研究出台“十四五”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扎实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配套制定实施办法,聚焦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水环境整治、村庄清洁等重点任务,着力打造生态美、环境美、人文美、管护水平高的“三美一高”生态宜居乡村,今年将完成4个示范县、40个示范乡镇、400个示范村建设任务。

吉炳轩指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是加快农业现代化、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是守住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中国的时代担当,更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必要条件,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资源安全和生态安全,维系当代人福祉和保障子孙后代永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建设美丽乡村发展农村产业

7月11日,在淮安市淮安区石塘镇张兴社区,检查组看到一排排崭新的房屋和一块块整齐的菜地。

“安居乐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内容、重要任务。安居,简单说就是住得安稳,走得顺畅;乐业,就是有活干、有钱挣。一句话,就是建设美丽乡村,发展农村产业。”吉炳轩说。

石塘镇党委书记王海浪对此深有感触。他向检查组介绍道,张兴社区根据省、市对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工作的要求,结合人居环境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秉承宜居、宜业、宜游、交通便捷、产业配套的规划设计理念,采取拆、清、新、绿综合整治提升和集聚插建相结合的模式,对农民住房条件和整体环境全面改善提升,已新建55栋186套农民改善房。

“在‘乐业’方面,重点配套设施围绕一站式为民服务建立党群服务、社区卫生服务、养老服务、商业服务四个中心。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成功模式,让张兴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致富。”王海浪说。

为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关于乡村建设有关要求,江苏启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任务,农村正朝着具备基本现代化生活条件的目标前进。

许昆林说,江苏持续改善农村住房条件。把农房改善作为实施乡村建设的重要任务,严格规范村庄撤并,尊重农民意愿,改善农户居住条件,同步配套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在全面完成苏北三年30万户农房改善任务的基础上,今年启动实施农村住房条件改善专项行动,将农房改善的范围扩大到全省,有力有序推进1980年及以前建的农房改造改善,力争用5年时间改善50万户以上农村住房。

要始终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

7月12日,在宿迁市蔡集镇牛角淹新型农村社区,了解到这里正在进行农房改善,检查组成员突然提出一个问题:“有没有那种人家花了几十万元盖好的房子又被拆掉的情况?”

“没有。我们这里除了新建,就是旧房改建翻建。我们在工作中坚持尊重群众意愿,建设‘舒适和谐’美好家园。”社区负责人回答道。

该负责人介绍说,社区充分征求群众对项目选址、户型颜色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统筹推进统规代建和原址插建,合理确定新建和改建比例,同步规划社区服务中心、卫生室、幼儿园等配套设施。

许昆林介绍说,江苏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关于增加农民收入等要求,坚持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中心任务,排查解决农村领域民生短板,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让农民和市民不再有明显身份界限、让城乡生活品质不再有明显落差。

在持续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方面,江苏超90%的义务教育学校达到省定办学标准,义务教育巩固率100%。基本做到每个建制乡镇1所公办卫生院、每个行政村1个村卫生室。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最低标准“十一连增”,达到每月187元。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640元,以设区的市为单位实现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

吉炳轩强调,依法促进乡村振兴,要始终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人民群众是推动人类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力,广大农民是推进乡村振兴的主体力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村现代化,必须要坚持以人为本,在大力发展经济和进行社会建设的同时,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广大农民的整体素质有很大的提高。

责任编辑:张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