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南阳政法”放大招!“卷王”秘籍速取
发布时间:2022-07-13 14:47 星期三
来源:法治网舆情中心

公众号文章阅读量如何轻松破万?抖音号如何运营不到一年时间即涨粉26.6万?微博如何入选“四个一百优秀账号”和全国十大政法委微博?头条号如何长期稳居全省前3?内容严肃无趣、数据惨淡、无人问津一直是官方账号的头疼之处,但“南阳政法”却交出了一份令人眼前一亮的“答卷”。“南阳政法”的新媒体小编祭出了赢取高分的秘籍,即坚信“‘能量’时代必将取代‘流量’时代”,并希望通过经验分享,为其他政法机关官微运营提供借鉴。




从创作数量到质量都拒绝“躺平”



■ 高频更新保持“出镜率”


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速度很快,对于新媒体来说,只有保持高频的内容更新,才能始终处于信息发布的前沿,满足受众的信息需求。因此在这样的需求驱动下,“南阳政法”在各个平台的新媒体账号都保持了较高的内容更新频率,一日一更甚至一日多更,“南阳政法”头条号日均发稿约60篇,微博也达到每日40条左右的发布量。除了注重发稿数量,话题的新鲜度也是能吸引受众时刻参与互动的重要指标。如在反诈宣传期内,“南阳政法”针对“广东女子网上找工作3天被骗一百多万”一事,顺势进行防诈骗宣传,借助自身职能优势与用户形成良性互动和交流。通过紧贴热点,参与公共议题讨论等方式,保持持续的高质量内容输出,提高账号活跃度,在读者面前刷足“存在感”。




■ 内容风格适配平台,迎合用户使用习惯


不同的社交平台有不同的社交风格,进而吸引不同取向的用户。因此想要打造多平台的宣传矩阵,仅是依靠单一的宣传方式难以取得好的效果,而是需要洞察用户偏好,打造适配平台的风格以迎合用户的使用习惯。“南阳政法”主要的宣传阵地覆盖微信、微博、今日头条以及抖音等多个社交平台,在不同的平台上,“南阳政法”也做出各种尝试。如在微信平台,由于内容可操作的空间更大,因此更侧重于传播深度内容,将内容整合成系列以连载的形式发布,进而提升用户粘性,做到用内容挽留读者。此外还大量借助图片和视频传播,提高内容可读性。而在微博平台,由于互动性和时事性更强,“@南阳政法”便发布高频次简短内容,结合每日热搜榜话题展开讨论,同时还与其他地区政法系统新媒体进行联动,扩大声量。此外,“南阳政法”在微博平台还注重营造伴随感,与粉丝互道早晚安,拉近彼此距离,从细节出发塑造账号吸引力。




■ 选题“下沉”实现多样化创作


选题往往是一个账号的灵魂,对于政法系统的账号来说,若只局限于政法领域,则难免陷入枯燥乏味的境地,因此“南阳政法”在选题“下沉”上做出了尝试,不仅关注生活性选题,更是将内容对准本地用户,发挥区域优势,探索账号的服务属性。如在南阳白河救落水儿童事件中,因看到好心人将落水儿童救上岸之后悄声离去,觉得其品质可贵、精神感人,于是便对选题进行深度策划,开展全城寻找好心人活动,从救人视频到被救儿童父亲发声再到找到好心人,共发布三期视频,获得了不错的传播成绩。其做到了在对选题价值进行充分挖掘的同时,还利用自身影响力促成了社会风气的正面传播,获得全网的一致好评。







反向“拿捏”平台运营机制



■ 找准平台推送机制


对于新媒体内容发布者来说,平台机制就像“无形的手”,对内容有强有力的钳制作用,因此摸清平台规则是成功的新媒体运营者的必备素养。“南阳政法”就是经过对各个平台热门作品的观察,研究考核和推广机制,从前期的作品“遇冷”逐步转变思路,进阶为灵活运用政法资源设置话题、制造热点的“老手”。如“南阳政法”曾在抖音发布“南阳一女子骑电动车摔倒,外卖小哥上前帮忙”视频,关注当地好人好事中折射出的社会正能量,播放量达到714.8万,点赞36.3万。而头条号则采取的是大数据智能推荐机制。所以在运营实践中,“南阳政法”注重选稿和标题调整技巧,依据粉丝画像对号入座、投其所好,从内容到形式全方位满足读者多元化需求。







结果导向,持续汲取经验


对于新媒体工作者来说,日常的总结复盘是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的重要指标。“南阳政法”就是将日常的内容数据作为主要参考依据,根据阅读量、点赞量、评论量等维度的数据变动来调整工作方向。此外,榜单排行也是一个有效的评价指标,在作品发布后,会根据每周的新媒体排行数据总结经验得失,视情对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以结果作为导向,不断提升工作技巧。


不过,数据并不是唯一的参考标准,对于政法新媒体来说,保持媒介素养,以恰当的方式进行政法宣传,帮助民众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也同样重要。因此“南阳政法”在工作中秉持着能量时代必将取代流量时代的信念,希望可以发挥自身力量帮助新一代以及未来人们更好的去学习、去创作、去传播,用自身能量推动法治化建设进程。





作者:法治网舆情中心 任静  中国传媒大学实习生 马佳音

指导专家:中国传媒大学 陈锐

新媒体编辑:李思彤


责任编辑:刘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