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原创IP?条漫反诈?“云南监狱”不一般
发布时间:2022-07-12 11:21 星期二
来源:法治网舆情中心

政务微信公众号是各政法机关对外宣传和与群众沟通的重要窗口之一。随着近几年政务公众号的快速增长,内容同质化、传播模式单一、文章打开率较低等问题也随之凸显,如何通过创新在诸多同类型的公众号中脱颖而出?“云南监狱”或许给出了答案。法治网舆情中心联合中国传媒大学邀请到账号运营者张雨薇,通过分析其运营经验并结合账号的内容特点,从中了解该账号创新发展的“独门秘籍”,以期为政务微信提供参考。






创新 · 打造原创IP形象 提升传播针对性



“云南监狱”微信公众号隶属于云南省监狱管理局,近年来,该账号通过推出原创IP形象“晓警”,寻求图文、漫画、视频等多种体裁的多样化呈现,取得良好舆论反响。在2018到2020年间,“云南监狱”微信公众号连续三年获评“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先进单位,在全国监狱系统中排名始终保持前五。 



近年来,云南监狱推出了一系列原创IP形象“晓警”,策划了“晓警在线”“晓警夜读”等一系列主题推送。除了常见的图文与视频的方式,漫画也是“云南监狱”公众号推送的一大特殊的形式。运营者将自身爱好融合在工作中,在她的倾力打造下,推出了“晓警有画说”“警警囧事”等主题,通过条漫形式开展反诈、反酒驾等宣传,让读者以通俗的、轻松愉快的方式理解其弊。


观察“晓警有画说”系列近期推文可以发现,在反诈漫画这一常见内容上,“云南监狱”将内容进行精准定位,立足于监狱工作,面向服刑人员家属和刑满释放人员,具有极强的针对性,让受众充分产生情绪共鸣。







定位·聚焦基层警察 坚持原创为王




“云南监狱”自建号以来,推送的主要形式以图文与视频为主,内容涵盖了常规工作报道、先进典型事迹、主题策划等,受众则一直主要面向监狱系统基层职工辅警和罪犯家属。受访者表示,云南监狱系统采取以“云南监狱”这一省级账号为龙头,整合33个基层单位公众号资源的矩阵式运营模式。以基层单位“自选动作”供稿为主要稿源,加强主题策划布置“命题作文”,一周需要出至少推送5次15篇以上的文章。坚持原创为王,推送的内容以原创为主,若有重大的政策性事件会转发新华社、新华网等权威性平台文章,保证信息来源可靠性。


说到印象中较为深刻的警察事迹,“之前官渡监狱警察禹凌云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牺牲时仍然保持上身正直,双眼紧盯执勤台的姿势。禹凌云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模,‘云岭楷模’称号。我们作为新媒体工作者是真的很想让社会多了解监狱人民警察这个群体,他们真的很不容易。”




(截图:云南监狱对牺牲监狱警察禹凌云的推文)




此外,云南监狱致力于在内容的表达形式上寻求创新,或基于云南本地地域特色或结合特殊节点,从不拘泥于固有模式。“比如今年受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启发,以监狱人民警察成长、坚守等为‘珍珠’,以24节气为‘线’,巧妙串成一条写满监狱人民警察故事的珠链。”“再比如去年以云南各地监狱高低海拔高低不同为灵感,推出《不同的海拔,同样的坚守》主题策划,展现不管海拔高低,不管身着夏装或已冬装加身,但云南监狱人民警察都有着同一份坚持这样的主题。”





(截图:云南监狱《不同的海拔,同样的坚守》推文)






流程·严格审校不放过“一字一标点”




制作出一篇推送,云南监狱公众号遵守编辑约稿、基层供稿、编辑深加工、报审的流程,严格执行审核校对流程,保证内容导向正确。




说到最容易犯的错误,受访者表示,“你绝对想不到,‘的地得’的应用也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重点”。云南监狱系统34个微信公众号都严格按照管理要求在“政务新媒体管理备案系统”里备案,发布的内容甚至标点符号有严格规范“我们是这样做的,也希望所有政务新媒体小编能多个心眼,用图用语一定要谨慎,时刻记得自己每次发布的内容都是代表单位甚至监狱人民警察这一群体。”






原则·实事求是、拒绝“流量为王”



面对当下新媒体账号普遍追求流量的行为,云南监狱公众号有着自己的坚持。“要用‘标题党’来引流太容易了,但是我们要基于事实宣传,内容好才是王道。”受访者认为,虽然现在新媒体行业追求流量的行为很普遍,但是作为政法新媒体来说,公众号的运营是一件严肃的事情,不能刻意追求流量。“要实事求是,守好政法新媒体的原则和底线,如果胡编乱造,故意吸引眼球,只会降低人们对我们的信任,降低政府公信力。”






坚守·职业成就感、获得感化为力量



从警七年,运营者张雨薇的职业热情只增不减,“直到现在,在我穿上警服的时候,我都会觉得有一种力量指引着我,有一种情怀在里面。”对于自己的职业,她抱着纯粹的虔诚与热忱,坚守着这份默默奉献但又能带来极强成就感的工作。“监狱人民警察这一群体一直默默无闻,通过我们的笔和镜头,让他们走到社会大众面前;同时我们的一部分报道也在上级部门bilibili和微博上被推送,这让年轻人看到原来监狱人民警察也有活泼的一面。我认为这就是我的工作对社会的贡献。”





(自画像 受访者供)








作者:法治网舆情中心 金永梅  中国传媒大学实习生 卢含盈  


指导专家:中国传媒大学 陈锐


新媒体编辑:李思彤


责任编辑:刘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