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社区频道>>Ta的故事>>
刘怀德:面对毒贩冲卡果断撞过去
发布时间:2022-06-30 20:11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艳

□ 通讯员 王微 许玉荣

毒贩突然冲撞两辆拦截的警车想冲卡逃跑,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他将自己驾驶的车辆猛地打方向,对着迎面驶来的嫌疑车辆冲过去,两车“轰”一声撞到了一起……

他是公安部“个人一等功”获得者、“广西公安榜样·禁毒先锋”,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上思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怀德。从警14年来,他参与侦破毒品刑事案件330余起,拘留逮捕起诉1695人,查获各类毒品达929千克。

临危不惧有担当

今年40岁的刘怀德于2007年参加工作,2014年调入县公安局禁毒大队,自此开始了与毒品犯罪不屈不挠的斗争。

同事们都知道他有多拼。为了将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他与战友驱车700多公里,从广西上思县到广东省东莞市收费站拦截嫌疑车辆;为了打击境外毒品犯罪,他带领禁毒侦查民警冒着大雨在中越边境与犯罪嫌疑人周旋,经过十几个小时的斗智斗勇,最终成功将毒枭抓获归案。

涉毒案件,往往都是惊心动魄的警匪对决,更是一场场生与死的较量。

2019年1月,在一次设卡拦截中,嫌疑车辆欲夺路而逃,刘怀德驾驶的车辆被撞出几米才停下,安全气囊被撞开,汽车前盖凹了一大块,浓烟滚滚,车辆受损严重,好在车里的队员都没受伤。

2021年7月30日,在对一起目标案件进行收网时,刘怀德驾驶的车辆快速超过嫌疑车辆准备堵住,嫌疑车辆突然紧急刹车企图倒车逃跑,另一组民警驾驶车辆堵住后路,犯罪嫌疑人发现被前后夹击,突然加速直接撞向拦截车辆逃离现场,拦截车辆差点侧翻。

“如果让嫌疑车辆上高速抓捕难度更大!追上他!”紧急时刻,作为现场指挥员,刘怀德毫不犹豫采取第二方案,他立即让驾驶员紧追嫌疑车辆。在匝道转弯时,他们以最快的速度撞上嫌疑车辆,嫌疑车辆转了360度后被逼停在路边,专案组人员迅速上前亮明身份,并控制犯罪嫌疑人。当晚的行动抓获该团伙成员9人,缴获毒品海洛因17块,重约6.3千克,查扣涉案车辆3辆。

“无法料到毒贩下一步的动作,这些都要靠平时积累的经验和应变能力。抓捕的时候,一点疏漏就可能危及自己和战友的生命。”刘怀德说。

危难时刻显身手

要实现破大案、打团伙、摧链条的目标,需要深入精细研判分析每一条线索,过筛大量信息。刘怀德结合上思县毒情实际着手建设了情报信息研判室,配齐配强了研判队伍,实现情报研判主导侦查、主导侦破。

2019年4月的一天,刘怀德带队对一起毒品目标案件展开收网行动。当晚夜幕降临,犯罪嫌疑人驾驶摩托车进入拦截路段时发现前方异常,准备调转车头逃跑,坐在小车副驾跟踪嫌疑车辆的刘怀德当机立断,第一时间打开车门,趁嫌疑人不备,飞身将其连人带摩托车扑倒在路边水沟,死死将之按住不放,在队员的增援下,成功控制犯罪嫌疑人,当场缴获毒品海洛因1.4千克。

事后,民警在犯罪嫌疑人身旁的地方发现一把尚未来得及打开的折叠弹簧刀。同事们向刘怀德竖起大拇指说:“刚才你的飞扑,太帅了。看见地上的弹簧刀,你害怕吗?”

“禁毒民警哪里有绝对的防御和绝对的安全,行动中,比犯罪嫌疑人更快、更准,让他没有出手的机会,大概就是最好的防御。”刘怀德说。

为实现全链条打击,及时将幕后毒枭抓获归案。刘怀德没有停下忙碌的身影,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带领专案民警驱车500多公里到桂林市,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逐一缩小范围,最后成功将躲藏在乡村的3名幕后老板抓获归案,同时对涉嫌包庇犯罪的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该案共起诉犯罪嫌疑人7人,缴获毒资60余万元,查扣涉案车辆5辆。

攻坚克难开新局

上思县靠近边境地区,长期以来成为毒品运输通道之一。2018年,因毒品中转集散和外流贩毒问题,该县被国家禁毒委确定为“重点关注”地区;2019年,自治区禁毒委对该县实行“挂牌整治”。

3年时间里,刘怀德参与侦破毒品刑事案件60余起,刑事拘留210人,逮捕207人,起诉217人。通过打击涉毒违法犯罪,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显示提升,他成了全县人民心中的禁毒英雄。

同时,作为上思县禁毒办的成员之一,刘怀德在参与制定全县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方案时,精心谋划了大政法“三帮一”帮教帮扶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了以大政法为主体,乡镇干部、村(社区)干部共同参与,对全县吸毒人员、刑事犯罪人员开展常态化帮教、帮扶、管控、排查的工作方法,做到了对全县在册吸毒人员的全时控、全员管。

“能有今天的好日子,我非常感谢刘警官。”那琴乡龙楼村曾经的吸毒人员罗某在刘怀德的帮助和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工作人员的帮扶下,洗心革面,与他人一起承包450亩土地种植澳洲坚果,成功创业创收。

2020年5月,上思县先后摘掉禁毒领域自治区级“挂牌整治”及国家“重点关注”两顶帽子,2021年5月,上思县获自治区禁毒委授予“禁毒重点整治”示范县的荣誉称号,刘怀德被上思县党委、政府授予“禁毒卫士”荣誉称号。

荣誉的背后,伴随刘怀德和家人的却是一生的风险。面对毒贩的威胁、打击和报复,他从不曾害怕,更无怨无悔。对党的无限忠诚,支撑着他在禁毒战线十几年如一日地默默奋战,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壮丽凯歌。

责任编辑:梁成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