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社区频道>>平安窗口>>
奋战在禁毒战线的美兰检察人
发布时间:2022-06-30 20:05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检察院坚持对毒品案件从重从严打击,同时将禁毒宣传作为禁毒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有效抓手,毒品犯罪蔓延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美兰区检察院坚持引导公安通过复查强制戒毒和有贩毒前科的人员、循线深挖通过邮寄跨省贩毒的毒品犯罪案件。2020年,该院办理的喻某某等20人跨省毒品犯罪案件,一名购毒人员通过邮寄方式拿到毒品后在海口贩卖。美兰区检察院和美兰警方深挖线索,在四川、江西等地陆续抓获关联贩毒人员20余人。

在移送审查起诉前和审查起诉阶段,该院以补充侦查提纲为载体,积极引导侦查,与侦查机关形成良性互动,夯实证据基础。最终,本案起诉的20人中10人量刑建议为十年以上,其中6人建议均为15年有期徒刑。

3年来,美兰区检察院坚持全面禁毒与重点防控相结合,以禁毒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等常态禁毒宣传为基础,共计开展禁毒宣传活动34场,发放禁毒宣传材料约计10000余份。美兰区检察院针对涉毒案件的年轻化趋势,积极尝试发布短视频、改编热门歌曲、举办线上禁毒知识竞赛、检察官禁毒直播等多种宣传方式,探索“互联网+禁毒宣传教育”模式,提升禁毒宣传辐射面和防范效果。

责任编辑:梁成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