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社区频道>>聚焦>>
依靠法治打赢禁毒战
发布时间:2022-06-30 20:04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马树娟

6月26日是第35个国际禁毒日。自进入6月全民禁毒宣传月以来,各地陆续在线上线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活动。

毒品是人类社会的公害。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厉行禁毒是我们党和政府的一贯立场和主张。我国始终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不断完善毒品治理体系,持续创新禁毒工作措施,禁毒人民战争取得显著战果。《2021年中国毒情形势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呈现出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下降、吸毒人数下降、毒品危害下降的良好态势。国家统计局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达96.78%。

法治是开展禁毒工作的重要保障。早在上世纪90年代,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审议通过了关于禁毒的决定,我国刑法就毒品犯罪设立专节。2007年,我国专门出台了禁毒法,这是我国第一部全面规范禁毒工作的重要法律,也是指导我国禁毒工作的基本法。随着我国禁毒法律体系不断完善,依法禁毒观念愈发深入人心。与此同时,我国还加入多个国际禁毒公约,为全方位开展禁毒国际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完善禁毒法律体系的同时,我国不断加大预防和惩治毒品违法犯罪的执行力度。各地区各部门创新禁毒宣传形式,公安机关持续开展“除冰肃毒”等专项行动,司法机关办理审结一大批毒品犯罪案件……社会各方形成了禁毒斗争的强大合力,有力遏制了毒品在我国的蔓延势头。

毒品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部门协同、社会共治,推动构建全覆盖毒品预防教育、全环节管控吸毒人员、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全要素监管制毒物品、全方位监测毒情态势、全球化禁毒国际合作的毒品治理体系,在法治的轨道上坚定不移地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责任编辑:梁成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