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社区频道>>聚焦>>
北山煤矿边境派出所擦亮多个警务品牌
发布时间:2022-06-30 20:04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 通讯员 张蕾 周游

94家企事业单位、10万余流动人口、日进出车辆2500余辆次……近年来,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昌吉边境管理支队奇台边境管理大队北山煤矿边境派出所以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抓手,打造“矿区警长”“北山义警”“码上服务”等矿区警务品牌,全力护航矿企健康发展,让“新北山人”有了家。

“矿区警长”解民忧

5月23日午后,狂风大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芨芨湖城区被遮天蔽日的尘土笼罩。此时,在距离芨芨湖城区30公里处的煤矿作业区,北山煤矿边境派出所北山煤矿矿区警务室警长李传祥正顶着风沙在矿区进行安全检查。

在夏季,这样的大风天气对民警来说就是出警的“信号”。北山煤矿矿区警务室是个中心警务室,辖区有8家企业,5家露天开采的煤矿企业,3家电厂。一到大风天气,煤矿露天开采区按要求停工,可停工状态下,大风造成的警情却不少。

当天,李传祥接到一起警情,司机阿伟驾车插队时与李某的车发生剐蹭,把李某车上的倒车镜剐坏了,阿伟和李某都不想报保险公司出险,为此相互争执。见状,李传祥对阿伟说:“我们多次在矿区宣传车辆排队不能插队,你这种行为很危险,一旦发生事故是要负全责的。”他又对李某说:“大哥,你也别着急,我这就帮你联系修理店先修好倒车镜,赔偿数额你们再谈谈。”经劝说,阿伟同意承担李某修理倒车镜的费用,并为自己插队的行为道歉。

中联润世新疆煤业有限公司保卫科科长毛国伟在矿区工作多年。毛国伟说,从河南到新疆,他和工友们被称为“新北山人”,北山煤矿边境派出所矿区警务让“新北山人”有了家的感觉。“我们每年用工1000余人,工人一到,李警官就上门采集信息帮忙办理居住证、发放警民联系卡,现在好多工人有事第一时间就给他打电话。”毛国伟说。

今年以来,北山煤矿矿区警务室出警150余起,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98起,“矿区警务”赢得群众广泛赞誉。

“北山义警”促平安

警务进矿区,关键在于警企联动共治。

该派出所管辖面积3460平方公里,仅凭派出所的警力是不够的。今年年初,北山煤矿边境派出所与企业建立“北山义警”服务队,每月召开一次会议,共同分析矿区治安风险,梳理联合检查巡查发现的安全隐患,研究对策、推进解决。

2月28日,派出所接到报警,有两辆越野车陷入石浅滩戈壁的泥潭里。接警后,派出所副所长宋学良立即与周边企业的义警服务队取得联系,两方同时前往救援现场。

宋学良说:“从派出所到救援地近30公里,由于戈壁滩上信号不好,这时候义警服务队就可以发挥距离近、地形熟的优势共同参与救援。”

当天,在民警赶到时,“北山义警”服务队队员们已经投入救援了。在众人协作下,被困车辆及人员很快被带到安全区域。

“北山义警”服务队由辖区各企业的党员、平安志愿者组成,共有460余人。自成立以来,队员们主要开展治安巡逻、法治宣传、纠纷调解和文明劝导等辅助性警务活动。

4月6日,在北山煤矿停车场,一名拉煤司机出现身体抽搐、左侧身体麻木等症状。接到报警后,民警陈志豪迅速与就近企业“北山义警”服务队联系,义警服务队队员带领企业救护车前往现场。“我们辖区最近的医院在芨芨湖城区,从城区往矿区走最快也得半个小时,每次接到紧急的警情,我们都会联合义警服务队开展共同救援。”陈志豪说。

北山煤矿边境派出所通过发动“北山义警”积极参与矿区治理,进一步促进了警民关系,做到平安不出事。

“码上服务”暖民心

“太方便了,扫码就能解决麻烦事,民警上门服务,满意度百分之百。”5月23日,一名从甘肃来的大车司机刘某说。

在矿区,每到大型的十字路口和厂区入口处,都贴有一个“码上服务”的二维码,这是北山煤矿边境派出所推出的智慧警务服务措施。去年7月,北山煤矿边境派出所针对辖区矿山企业进入生产作业高峰期、矿企员工逐渐增多这一实际,推出边境通行证、居住证等多个边境矿区“码上服务”办理指南二维码,切实方便边境矿企员工办理相关业务。

刘某说,当天,他在开车拉煤的过程中迷路,燃油耗尽时正好看到一个“码上服务”二维码,他填写了加油的需求,没想到立即有民警联系他,并很快送来了油。

“码上服务”二维码的后台在西黑山矿区警务室。“我们建立的是群众点单、警务室派单、民警接单工作机制,你看,只要有群众点单,我们立即就会派单给责任区民警,民警接单后迅速开展服务。”北山煤矿边境派出所教导员郭靖说。

除了“码上服务”,西黑山矿区警务室还与辖区企业共建成立了暖阳服务队,为辖区群众提供住宿、就餐、医疗、车辆维修、法律咨询等服务,全力打造点线面结合、线上线下结合等治安和服务模式,实现服务不缺位。

2019年以来,北山煤矿边境派出所连续两年被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评为基层成绩突出单位,荣记集体三等功、集体嘉奖等。北山煤矿边境派出所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真正做到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

责任编辑:梁成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