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社区频道>>聚焦>>
提质增效,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29 21:24 星期三
来源:人民公安报

工厂里生产线高速运转,港口码头船进船出,商业街“夜经济”活力十足……从京津大地到巴山蜀水,从长三角到珠三角,超大城市市场复苏活力逐步显现,城市经济如同夏日的万物加速成长。

党中央要求,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全国公安机关统筹推进维护安全稳定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措施,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扎实落地一系列便民利企政策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纾困解难增信心

“我们企业能加快投产,必须感谢你们!”6月6日,天津一家医疗企业负责人来到滨海新区公安局航空路派出所,向民警表达谢意。原来,该企业计划在短时间内建成一条新设备生产线,但受疫情影响,投产时间线拉长,面临上千万元的损失。得知企业困难后,航空路派出所立即联合法制支队上门了解企业诉求,本着“特殊时期特殊办”的原则,依法依规简化审批流程,仅用3天就完成了审批手续,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在困难时出手,于关键处发力。去年以来,天津市公安机关聚焦企业所需所急所盼,开通上线24小时“服务企业直通车”,517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截至目前,已办理8.2万余件涉企服务事项。

面对市场挑战,信心是保持战略定力的底气和勇气,是变局中开新局的强大支撑。北京、上海、天津、广州、重庆、成都等特大城市公安机关推出一件件实实在在的助企纾困举措,变“企业上门”为“上企业门”,把服务做到企业的心坎上。

6月16日,上海一家设备工程公司的11名员工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办好了护照。此前,民警在走访中了解到,该公司近期将派遣百余名员工赴海外参与重大项目建设,急需办理护照。上海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第一时间启动“绿色通道”,分批次快速办理,让百余名员工如期出行。

作为世界最大的贸易口岸城市之一,上海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推出一揽子实打实的便民利企举措,上前一步开展线上预审,精细化做好窗口服务。今年6月以来,已累计为1.1万余名中外人士提供出入境办证服务,精准服务复工复产中外企业10余家。

创新举措更顺心

优环境添动能,产业助攻稳增长。今年5月初,公安部制定并印发了2022年推进行政管理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措施。各超大城市公安机关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围绕群众和企业最关心最期盼的事项,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安服务保障。

6月8日一大早,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赵女士赶来办理高层次人才引进落户手续。大厅里一台台科技感十足的智能终端,让她眼前一亮。预约取号后,她把材料通过智能终端扫描上传,接着和民警进行了视频连线,“面对面”完成审批后,不到10分钟便拿到了准迁证。

北京市公安局推进“一窗通办”改革,对治安管理、户政等70项事项进行整合,让办事人“进一门、找一窗”便能“办所有”。“一台智能终端就是一个‘窗口’,方便企业群众高效办理业务。”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公安业务大厅首席代表王丽华说。

盛夏时节,珠江潮涌,岭南风劲。在茫茫伶仃洋上,深中通道海底隧道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护航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州市公安局下足绣花功夫做精服务保障,给出了“广州方案”、跑出了“广州速度”。

根据疫情期间有关减免税收政策,广州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为有紧急港澳商务需求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即备即办”,设立企业服务室,开设“专窗专办”;交管部门贴心服务,“合并办”“云端办”“容缺办”等模式应运而生。

温暖守护促安心

夜幕降临,重庆洪崖洞景区流光溢彩,游客熙熙攘攘。

“有他们时刻守护在我们和游客身边,景区秩序越来越好!”商户任先生指着正在巡逻的旅游勤务队告诉记者。

任先生说起了3个多月前发生的一件小事:两名男子因排队购买“冰墩墩”发生冲突,双方“剑拔弩张”。旅游勤务队员及时出现,开展调解,很快平息了纠纷。“当时大家都为民警鼓掌叫好!”任先生边说边竖大拇指。

旅游业是山城重庆的主要产业之一。随着旅游业逐渐回暖,重庆公安机关在维护好旅游景区治安秩序的基础上,延伸服务触角,构建贴近景区、面向游客的全域旅游服务格局。

四川成都公安机关深入推进“一所一品”“一村一警”“一域一安”警务战略,打造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市违法犯罪警情连续3年同比下降。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公安机关守护带来的不只是平安,更是企业和百姓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无论是个体工商户,还是中小微企业、跨国大公司,都切实感受到了良好营商环境带来的红利,见证了公安机关为优化营商环境所做的不懈努力。

百年变局潮涌,锚定未来,虽难犹进,行而不辍。全国公安机关将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推动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向前、行稳致远。

(记者蔡小玲、唐娜、孔琳、谭广涛、郑欣、李冰洁、吴艺)

责任编辑:蒋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