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社区频道>>平安窗口>>
襄阳:用“公安温度”护航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29 21:21 星期三
来源:人民公安报

为进一步优化警民关系,搭建警企“连心桥”,湖北省襄阳市公安局聚焦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高位推进公安政务服务能力建设,不断提高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持续释放平安动能,努力用“公安温度”护航企业发展。

千警包联千企 提升服务温度

今年初,襄阳警方在全市开展“千警进千企、护航促发展”活动,结合社区民警专职化,落实领导包保、一企一警、项目警官制,建立警企微信群,民警定期开展走访摸排,指导企业做好安防工作,广泛收集涉企矛盾纠纷和问题隐患,及时介入妥善化解,助力企业安全、有序、高效生产经营。

聚焦民生需求,襄阳公安机关出台办理涉企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法律指引,公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10项措施,加速推动从“企业上门”到“上企业门”转变,推出“流动车管所”“潮汐窗口”等便民举措,累计为1100余名群众提供延时服务,近3000人次参加了送考下乡考试,为48家企业开通车驾管“绿色通道”。

开通“绿色通道” 加快办事速度

“公安机关不仅是守护社会平安的卫士,更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先锋。”说起襄阳交警帮助企业跨省协调物资运输、顺利完成300万元订单的事,湖北某公司代表肖坤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4月22日,该公司有一批生产原料需要从外地采购。正常情况下,协调办结相关车辆跨省运输手续需要10个工作日。由于对方企业所在地受疫情影响,如不能尽快拿到审批手续,很有可能因即将暂时停工而不能发货。为使企业能够按时交付订单,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科特事快办,克服跨省、跨地区、路线不熟悉等一系列困难,用最快速度为企业办好手续,避免企业遭受重大损失。

襄阳市公安局瞄准民生痛点,创新服务举措,牵头市行政审批等9家职能部门联合出台旅馆业“一业一证”改革实施方案,打通行政管理界线,用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代替涉旅馆业经营的9项许可事项,做到一并受理、联合审批、综合制证,缩短行政审批时限。推进旅馆业行政审批事项进驻县级行政服务中心(大厅),设立旅馆业“一业一证”综合服务窗口,截至目前,全市已有8个县(市、区)受理颁发旅馆业综合许可证20余张。

严打涉企犯罪 加大挽损力度

针对当前经济犯罪形势,襄阳公安机关有针对性把打击重拳落在侵害实体经济发展、破坏营商环境的经济犯罪上,以“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机制为依托,聚力攻坚小案快侦快破,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和群众挽回损失。

2月7日,襄阳市某公司法定代表人高某来到南漳县公安局,为办案民警送上“做人民满意公仆,为企业排忧解难”的锦旗。

原来,该公司原监理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采取虚开收据等手段,非法侵占公司财务35万余元,造成经济损失300余万元,一时间企业举步维艰。立案后,办案民警克服疫情困难,先后4次远赴河北多地调查取证,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并为企业追回215万元的经济损失。

据统计,今年1至5月份,襄阳公安机关共侦破涉企案件49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300余万元。(记者 肖新民 通讯员 李杨

责任编辑:蒋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