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社区频道>>聚焦>>
“黑影”出现在制鞋工厂里
发布时间:2022-06-17 15:37 星期五
来源:人民公安报

一个月的时间,制鞋工厂接连丢失鞋模模具200块,造成近80万元的损失。近日,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荔城分局破获一起盗窃工厂财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

工厂少了200块模具

李先生是莆田市荔城区一家制鞋工厂负责人。5月2日,工作人员在清点仓库鞋模模具时,发现少了200块模具,这让李先生大吃一惊。当日,莆田市公安局西天尾派出所民警康超凡走访该企业时,听李先生说起这一情况,立即觉得其背后可能藏着“大秘密”。

据李先生介绍,该工厂模具通常每月清点一次,一块模具价格约4000元。这就意味着,在一个月时间内,工厂遭受了近80万元的损失。民警康超凡让李先生不要对外声张,随即带着他到公安机关报案。一块模具约重30千克,盗窃200块模具需要货车才能运载出去。由于非本工厂员工或车辆均需要批准才能进入,因此,办案民警张云判断,极可能系工厂内部人员作案。

骑电动车的可疑男子

仓库位于工厂后门的偏僻处,平时较少有人经过,四周也没有安装监控设施。由于案发时间确定在4月份,作案地点就在工厂内,办案民警调取了工厂内部主要道路及大门监控视频,从中寻找蛛丝马迹。

然而,民警将可以运载模具的车辆作为重点目标排查,并未发现有可疑车辆,案件一时陷入僵局。那么,200块模具是如何悄无声息地被运出工厂的?监控视频中一辆电动车解开了民警心中疑惑。

视频显示,4月23日23时许,一男子骑电动车多次出入工厂,形迹可疑。经重新梳理研判,民警发现近期该男子频繁在夜间骑电动车出入工厂,判断该男子利用电动车将模具分批运出,该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

再次作案 人赃俱获

由于作案时间在夜间,监控视频图像显示不清晰,一时无法确定该男子身份。根据嫌疑人的作案习惯,民警认为嫌疑人近期极有可能会再次作案,便安排警力在仓库周边进行蹲守。

5月5日晚,监控里熟悉的“黑影”来到仓库前。就在该男子再次实施盗窃时,民警将其当场抓获,现场查获模具20块。

经查,犯罪嫌疑人杨某为该厂员工,平时花销较大。在工作中杨某发现,工厂后门附近有一个仓库,里面摆放较多鞋模模具,他自认为少一些模具不会被发现,于是动起了歪心思。4月17日凌晨1时许,杨某盗窃仓库10块模具,利用电动车分5次运出,售卖给经营废品回收生意的赵某,非法获利4000元。之后,杨某以同样的方式连续作案12次,盗窃工厂模具190块,均卖给赵某,非法获利73538元。

5月6日,民警赶赴涵江将赵某抓获,追回被盗模具96块。经查,赵某明知杨某所卖模具是盗窃而来,仍以低价收购并进行倒卖,非法获利14466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因涉嫌盗窃罪、赵某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均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记者 郑明 通讯员 陈丽

责任编辑:蒋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