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社区频道>>平安窗口>>
海南白沙:能动履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2022-06-17 15:34 星期五
来源:检察日报

不断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是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着力点和发力点。近日,当事人吴某对其孩子被殴打一案,认为公安机关对加害人作出的行政处罚过轻而到海南省白沙县司法局行政复议中心口头申请行政复议。该局工作人员认为吴某不是该案行政处罚相对人,在未将其申请复议情况予以登记的情况下,口头告知不予受理其行政复议申请。今年4月18日,吴某向白沙县检察院申请监督。

白沙县检察院受理该案后,立即向县司法局了解核实案情。在确认吴某反映情况属实后,承办检察官从维护群众权益角度出发,于4月21日向县司法局提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要求司法局依法对该申请进行登记并审查,审查后将结果书面答复当事人。与此同时,承办检察官耐心向吴某释法说理、解答疑问,缓和其激动情绪。司法局在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主动履职,次日便作出受理该行政复议的决定。

白沙县检察院迅速开展详实调查,精准监督。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接受监督,能动履职,仅用5天便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解决好。吴某对检察机关的工作效率表示满意,当场写下承诺书,承诺不再对此事进行上访。至此,吴某与司法局的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据悉,下一步,白沙县检察院将不断强化办理行政争议案件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做好做实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努力为平安白沙建设贡献应有的检察担当。 (宋幸)

责任编辑:蒋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