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警惕虚拟跑鞋炒作风险
发布时间:2022-06-17 15:42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江德斌

最近,一双虚拟跑鞋火出了圈。虚拟跑鞋售价在5000元到40000元不等,几个月就卖了上百万双,销售异常火爆。它以环保、减少碳排放为理念,凭借“跑步就能赚钱”的模式迅速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和跑步爱好者。这款手机App去年12月才上线公测版,到今年5月底,平台已经拥有超过300万用户。

虚拟跑鞋集“炒鞋+跑步赚钱+虚拟货币+NFT+元宇宙”等多种新潮元素于一体,用户购买虚拟跑鞋后,可通过跑步获取代币,再将代币通过交易变现。有玩家自曝:入场“奔跑”一个月,轻松斩获十几倍收益。如此丰厚的投资回报,令人怎么能不心动,许多人迅速将心动转为行动:有的倾家荡产投入数十万元,买了几十双虚拟鞋,雇佣别人跑步,以期赚到财富自由,享受无忧人生;有的一家老小齐上阵,全部配齐虚拟鞋,以彰显人多力量大;有的玩家则为了赚取收益,在恶劣天气也坚持跑步……

不过,虚拟跑鞋的轻松赚钱只是看上去很美,实际上并不然,除了早期进场的玩家赚到钱了,后面跟风加入的投资者,则不可避免地因高位接盘等沦为被投机资本收割的“韭菜”。据媒体报道,如今虚拟跑鞋的价格已暴跌,代币价格同样一泻千里,财富泡沫就此破灭,无数玩家亏得一塌糊涂。

虚拟跑鞋的赚钱模式存在致命伤,虚拟跑鞋并非实物,跑步又不直接创造财富,为了维持“赚钱”幻象,平台需将新用户缴纳的费用,去补贴老用户,这就意味着只有源源不断拉新,这个游戏才能运转下去。可见,这其中潜藏着巨大的投机风险,一旦新用户数量跟不上,后继资金断流,就会迅速崩盘。而且,虚拟跑鞋衍生出的代币,没有价值根基,价格波动极大,一有风吹草动就会诱发集体抛售,进一步加剧虚拟跑鞋的市场危机。

为了防范虚拟币交易炒作风险,监管部门曾多次下发通知予以提示。目前,我国已经全面禁止炒币,而虚拟跑鞋的代币交易就涉嫌违规炒币,投资者的虚拟财产缺乏法律保障。此前,相关平台即宣布,为积极主动响应相关监管政策,预计将于7月15日停止对中国大陆用户的服务,显然监管风险已经暴露。而且,虚拟跑鞋的投机炒作失控,还可能衍生出网络欺诈、非法集资、赌博洗钱、传销等违法犯罪,给普通投资者造成更大的伤害,并严重扰乱市场秩序。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类似商业模式层出不穷,但万变不离其宗,都是以资本投机炒作为核心,只是炒作标的在不断变换。而且,一些投机炒作模式背后的操盘手,甚至都是同一拨人,炒作手法也极其相似。他们设计出各种新奇的赚钱模式,将炒作标的包装起来,利用人性的贪欲弱点,挑起投资者急于求成、一夜暴富的躁动心态,进而在适当时机“割韭菜”。

因此,对虚拟跑鞋等非法投机炒作行为,投资者需要保持足够的警惕,对自己的投资能力应有清醒认知,要用理性平和的心态去分析和评估各种标新立异的商业模式,不要被一夜暴富的神话所诱惑,以免上当受骗。同时,监管部门也要未雨绸缪,对虚拟货币、元宇宙等新技术、新模式保持跟踪了解,对市场依法进行有效规制,并对违法炒作行为加以打击,及时警示投资者提防炒作骗局,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不要做“韭菜”。

责任编辑:张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