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社区频道>>平安窗口>>
湖北长阳:建立听证员库提升检察听证质效
发布时间:2022-06-16 19:14 星期四
来源:检察日报

“通过公开听证深度参与检察办案,我们监督检察机关有了抓手!”近日,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检察院集中公开听证9起案件,担任听证员的县人大代表何运嵩分享参与听证的感受,这也是该院落实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具体措施。

“观摩庭审可以实现对法院的监督,可是监督检察机关缺少抓手啊!”今年2月,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两会”期间,有人大代表在审议检察工作报告时提出疑虑,建议检察机关创新接受人大监督的途径与方式。

经过向人大代表征求意见和内部研判讨论,该院确定以检察听证为主要路径,以制度作保证,出台实施办法。3月1日,经该院与县人大、政协协商,《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听证工作的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同时建立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为主要成员的检察听证员库。当检察机关举行公开听证时,从听证员库中抽取人员担任听证员,听证员全程监督公开听证案件办理过程。

“除去曾经是贫困户的因素外,杨某为何可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回答这个问题,我可以补充更多细节。”

在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的听证现场,公安机关侦查人员代表方志强率先回答了人大代表的提问:“杨某提供银行卡的支付结算金额较低,主观恶性小、认罪态度好,系初犯、偶犯,且转账次数仅3次。”“邀请侦查机关代表参加公开听证,借公安机关之‘口’行释法说理之实,借力借智,更有利于提升公开听证的公信力。”承办该案的检察官对记者说。

考虑到有些案件涉及专业领域知识、群众工作经验等因素,该院在《办法》中规定,合理选任听证员,对专业性强的案件,招才引智,邀请与案件无利害关系的专家学者参加听证,增强听证的权威性和专业性。

通过《办法》确定的联系机制,该院案管部门与听证员库的管理部门对接,提出对听证员专业性的需求,由管理部门从听证员人才库中选取和委派。承办检察官在处理涉及特定领域专业知识的疑难复杂案件时,找到专业人士担任听证员更加便捷。

在办理某矿业公司非法占用农用地一案时,该院特别邀请县林业局、镇政府等单位的代表,现场对涉案企业非法占用林地的测算方式、应当履行而未履行的审批手续以及企业发展情况和社会履职情况答疑解惑,便于听证员获取更全面的案件信息。

“我确实感受到检察机关自觉接受监督的诚意。”已连续7年担任人民监督员的覃瑶,对“改版”后的公开听证如是说道。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公民申请参加旁听、邀请媒体旁听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公开听证活动的影响力,扩容听证员库,提升公开听证的效果。”该院案件管理部门负责人说道。(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张嬛嬛)

责任编辑:蒋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