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社区频道>>平安窗口>>
杭州:暖警心 提能力 战疫情
发布时间:2022-05-31 17:41 星期二
来源:人民公安报

3月以来,浙江省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疫情传播速度快,防控任务艰巨。面对疫情,杭州市公安局下达增援指令,由未发生疫情的市县区公安局增援发生疫情的区域。全体增援警力连续奋战、圆满完成了增援任务。

工作中,杭州公安通过科学安排勤务、严格管理队伍、紧抓思想动态三项措施,实现增援警力第一时间投入战斗,第一力度落实保障,第一现场鼓劲激励“三个第一”,确保全体增援民警以最佳状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科学安排勤务

队伍始终保持旺盛战斗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杭州公安毫不退缩,但昼夜颠倒、冷热交替、蚊虫叮咬,导致不少民警出现身体不适。面对困难,增援警队负责人走遍25个执勤点位,与执勤民警深入交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将所有点位划分为4个区,视情配置固定警力,并紧急调拨4辆机动用车,设置4组机动力量。勤务调整后,既点面结合增强联动,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管控力度不减;又盘活了警力资源,当队伍出现突发情况时有了备勤力量。

增援前期,因各项工作任务繁重,民警休息时间较少。为保证民警有充足的休息时间,杭州公安分片设计运警路线,协同其他增援单位各承担一个片区的运送任务。优化后,半个多小时同步完成全部警力投送和回收,有效解决了通勤时间长的问题。

通过科学的勤务安排,增援警力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拼搏在前,始终保持旺盛战斗力,在疫情联防联控、处置涉疫突发事件等工作中担当作为、毫不退缩,展现了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优良作风。

严格管理队伍

以硬核举措筑牢“铜墙铁壁”

“我在拱墅一切正常,不用担心。”从增援岗位回酒店休息的民警朱展在房间和妻儿视频聊天时说。

实现增援警队内部“零感染”既是工作目标,也是对每个增援民警家庭沉甸甸的承诺与责任。杭州公安始终把民警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位,围绕防护穿戴、勤务实战、规范执法、身心健康等内容开展培训和线上学习,确保全体民警了解掌握防疫知识。在加强民警辅警自身防护的同时,增援警队组成“1名领队+8名带队干部”的管理架构进行统一管理,严格工作纪律、保密纪律。

整个增援勤务期间,杭州公安始终做好“三个抓”。一抓防护检测,严格执行防护要求。二抓防疫消杀,明确上岗前后3次消杀纪律规定,同时要求车辆驾驶员与全体增援警力同吃同住同消杀。三抓应急处置。任务中,先后有3名民警出现健康码转为红码等突发状况,增援警队严格按流程要求,相关民警由专车接回酒店后实行单间隔离,待属地疾控部门权威答复确认安全后恢复工作,确保队伍内部绝对安全。

紧抓思想动态

用鼓励和关爱给队伍打气

杭州公安全力在民警吃、住、行等方面做好保障,大到警力优化安排、队伍自身防护,小到准备一瓶防蚊液、一双袜子,都用心用情、主动作为、思虑在先。为保证餐食营养均衡,增援警队专门建立配餐工作微信群,主动对接听取意见,制定不同年龄段膳食搭配,让增援警力饮食更加均衡丰富。

同时针对实际,杭州公安按照时间将思想政治工作划分为三个阶段,各有侧重开展工作。第一阶段增援警力身体状况尚可,整体心态良好,重点是明确工作要求、分享工作方法,逐一摸排掌握动态。第二阶段增援警力身心逐渐疲惫,重点是逐人谈心、疏导鼓劲;全体党员民警带头召开分享会,提振士气。第三阶段重点是激发斗志,提升战力。增援警队为4名同志过集体政治生日,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向党旗宣誓,激发全体警力的抗疫斗志。当地共编发纪实简报22期;让增援警力每人一句“增援我说说”,制作了增援H5小片子;广泛收集增援期间先进事迹,在各类媒体相继刊发增援警力事迹报道40余篇。

增援队伍虽然工作繁重,但士气高涨。因身体一度不适,增援警力朱琳多次呕吐,稍稍缓过来就说:“我好了,可以工作了。”陈剑寒一恢复绿码就主动请战、“让我先顶上,可以给我多安排一些活”。杨鹿四个月前刚动过手术,同事问她撑不撑得住,她回答:“我是部队转业过来的,绝不当逃兵。”(记者 谢佳 通讯员 石嘉浩 王擎坤)

责任编辑:蒋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