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新修订职业教育法为建设高质量职教教师队伍夯实法治基础
今年将开展职业教育教师队伍能力提升行动
发布时间:2022-05-25 11:02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晨熙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包括职教教师队伍建设在内的职业教育做出一系列重大部署,职教教师队伍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在5月24日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指出,今年,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施行,对职教教师队伍建设作出规定,为发展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建设高质量职教教师队伍夯实法治基础。

任友群介绍,全国职业学校专任教师规模从2012年的111万人,增加到2021年的129万人,增幅达到17%,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从年龄结构看,中职学校50岁以下的专任教师占比将近80%,高职院校此项占比达到83%,中青年正成为职教教师队伍骨干力量。从“双师型”教师在专业课教师中的占比来看,中职和高职均超过55%,达到了占比过半的要求。从学历结构看,中职学校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专任教师占比达到94%,高职学校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专任教师占比达到99%,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专任教师占比达到41%。长期以来职业学校专任教师学历偏低的情况已经得到了有效解决。

“十年来,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总体来看,由于历史欠账多发展底子薄,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任友群介绍,今年,教育部将开展职业教育教师队伍能力提升行动,着力提升职教教师队伍的能力素质。将健全培训体系,实施“职教国培”示范项目、调整国家级职业院校校长培训基地布局、打造高水平职业院校教师培训基地、严格落实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加强教师发展中心建设、推动职业教育教师数字化学习平台建设。同时,将创新培训模式,推进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实施职业院校名师(名匠)名校长培育计划,通过点状布局,实现全面引领。此外,还将推动产教融合,推动教师企业实践、实施兼职教师特聘岗位计划,建设兼职教师资源库,在全国智慧教育平台布局校企合作板块,畅通校企双向流通渠道。

责任编辑:王瑞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