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向着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前进
数读公安工作5年间
发布时间:2022-05-25 06:51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本报记者 董凡超

时间是忠实的记录者,描摹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数字是客观的见证人,篆刻着“两大奇迹”接续谱写的不凡注脚。

2017年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为新时代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5年间,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发扬斗争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捍卫了国家政治安全、维护了社会安定、保障了人民安宁幸福。

5年间,践行初心使命、诠释“国之大者”的公安篇章不断书写,那些与打击犯罪、抗击疫情、抢险救灾、服务群众、守卫国门相关的数字,每一个都炽热滚烫、撼人心魄。

5年间,又有一大批公安英雄模范和立功集体相继涌现,他们中有的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有的在艰巨任务面前不畏艰险、连续奋战,有的在日常工作中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日前,《法治日报》记者走近他们身边,聆听心路历程、解码数字记忆。

全国现行命案破案率达99.9%

【数据摘要】 全国现行命案破案率达99.9%,保持历史最高水平,是全世界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工作解读】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5年间,全国公安机关成功破获了一大批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大案要案,有效消除了一大批治安隐患,化解了一大批社会矛盾,有力彰显了公平正义、维护了法律尊严,进一步增强了党和政府公信力,赢得了民心、赢得了信任、赢得了拥护。

——全力侦办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仅2020年以来,全国各地公安机关持续强力推进命案积案常态化攻坚工作,共破获命案积案8057起,抓获命案逃犯6631名,其中潜逃时间最长达42年,破案数和抓逃数均创历史新高。

——持续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5年间,全国累计破获毒品犯罪案件43万起,抓获嫌疑人55.9万名,缴获毒品304.6吨,实现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下降、新发现吸毒人员数量下降、现有吸毒人员数量下降,缉毒打击效能上升、戒断3年未复吸人员数量上升、群众对禁毒工作满意度上升的“三降三升”工作目标。

——持续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2021年拐卖妇女儿童案件比2013年下降86.2%。2021年,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了“团圆”行动,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拐卖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失踪被拐儿童。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已成功侦破拐卖儿童积案400余起、抓获拐卖犯罪嫌疑人1124名、找回失踪被拐儿童11198名。

【民警心声】 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六大队大队长高湛:我心里的数字是“零”,逃犯清零的“零”。

破案惩凶,是老百姓朴素的情感,是受害者家属最深切的期盼。由于时代条件所限,多年来一部分年代久远、线索缺乏的命案积案没有侦破。2020年公安部部署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以来,各地公安机关以新技术、新手段为支撑,快破现行命案、积极防范发案、奋力攻克积案,一起起真相浮出水面,一道道谜题找到答案。

“新技术”检验“旧物证”发生“聚变”反应。命案积案攻坚行动的战果也是对近年来刑侦信息化建设的一次全方位实战检验,带动促进了新技术新手段的建设应用,提升了我们的核心打击能力。

工作中,为提升数据研判的精度和维度,我和同事们创新引入大数据研判服务,支撑福州市在逃人员大数据研判效果。2019年以来,快速研判预警信息27000余条,精确下发抓捕指令近1700条,抓获各类在逃人员近1400名。

电诈立案数连续10个月同比下降

【数据摘要】 2021年6月至2022年3月,电信网络诈骗立案数实现连续10个月同比下降。

【工作解读】 以快制快,以变应变。5年间,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新挑战,全国公安机关主动作为,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提升打击效能和治理能力。

——剑指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全国5年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22.7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4.2万名。公安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信部、人民银行等部门,开创性开展技术拦截、精准劝阻等工作,2021年国家反诈中心共紧急止付涉案资金3291亿元,成功避免2891万名群众受骗。

——严打跨境赌博犯罪,截至2022年3月底,共侦办跨境赌博及相关犯罪案件4.2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万余名,打掉涉赌平台6000余个、非法技术团队2400余个、赌博推广平台3600余个,打掉非法支付平台和地下钱庄4600余个,有效遏制了跨境赌博对中国公民招赌吸赌的猖獗势头。

——实化网络安全监管保护,仅2018年以来,连续组织“净网”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侵犯公民个人信息、黑客攻击破坏等新技术的网络犯罪,年均侦办案件5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万余名。

——持续深入开展“昆仑”行动,2019年至2021年,共侦破食药环和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9万起,捣毁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6.3万个,涉案总价值1400余亿元。集中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和非法采砂违法犯罪,共侦破涉渔涉砂刑事案件1万余起。

——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经济犯罪活动,2017年至2021年,破获经济犯罪案件41.8万起,挽回经济损失2764.7亿元;连续组织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依法办理P2P网贷平台案件1072起;组织开展打击地下钱庄犯罪专项行动,对危害经济安全的非法资金通道、职业犯罪团伙实施集中打击,摧毁4100余个跨区域犯罪团伙。

【民警心声】 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刑侦支队九队队长杨文卿:我心里的数字是“一”,一心一意的“一”。

2019年2月,我牵头建立浦东分局“反诈打击专班”。专班初建,一切没有先例,运行机制、组织架构、办案模式……全在“摸着石头过河”。面对“无现场、非接触、高智能、无边界”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我和战友们不断探索着新的切口、寻找着新的目标,尝试着新的模式和思路。不论大案小案,我们都一心一意做好每一起案件的侦破工作。

在涉案金额达5000余万元的“京石国际”虚假投资平台诈骗案中,我带队抓获42名犯罪嫌疑人,逮捕率达90%,这是上海市首次实现对投资理财平台诈骗案在运营、技术、讲师、代理各层级的“全链条打击”。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公安部“断卡”行动中,我和同事们的打击战果量占全市的四分之一。

……

当初亲手撒下的一颗“种子”,在悉心呵护、用心浇灌下,已然开枝散叶、郁郁葱葱。

全国建成街面警务站1.6万个

【数据摘要】 全国共建成街面警务站1.6万个,日均投入50万警力开展巡逻防控,有力震慑了社会面现行违法犯罪。

【工作解读】 藏蓝身影护佑四方安宁,一枝一叶写满鱼水情深。5年间,全国公安机关深入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探索建立警务运行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立“情报、指挥、勤务、舆情”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有力提升警务运行质效和实战指挥能力。积极推进建成以小区、学校、医院为重点的智能安防社区25.6万个。深入开展“护校安园”“平安医院”建设,共排查整改校园安全隐患68.2万处,涉医刑事案件逐年下降。全国110报警服务台共受理处置各类警情5.46亿起,及时处置违法犯罪警情5761.8万起、群众求助警情1.36亿起,出动警力11.65亿人次。从街角巷弄到田野村庄,每一处安定祥和的风景里,都有“金色盾牌”的深情守望。

【民警心声】 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王永辉:我心里的数字是“24小时”,这是我们警务站服务群众的庄重承诺。

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隶属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原名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大家熟知的“老吕叨叨”——吕建江,生前就是我们站的主任。他心系群众、默默奉献,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被评为河北省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公安系统先进个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2017年12月1日,吕建江因病去世,被河北省委组织部追授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被中宣部追授为时代楷模。为了缅怀和纪念,警务站更名为“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

一个温暖了一座城的普通民警走了,大家熟知的吕建江“服务群众永不下线”精神屹立不倒!在他最爱的那片海棠树下,警务站24小时“不打烊”,群众有事推门就进,站里9名民警、12名辅警接过了“服务群众永不下线”的接力棒。巡逻防控、抓捕罪犯、户籍、出入境和车驾管业务咨询、车辆违法处理、抗击疫情……8200多起接处警情全部依法处理、2000多起矛盾纠纷均得以细心化解。警务站,成为了群众眼中的“安全岛”“服务站”,成为了河北省公安机关爱民为民的标杆性窗口和标志性品牌。

推出一大批服务群众便利措施

【数据摘要】 聚焦更加便利地服务群众生活生产,公安部先后于2019年7月推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服务企业60项措施、2021年7月推出公安机关公共服务领域“关键小事”30项工作举措,有力提升了公安政务服务便捷度。

【工作解读】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5年间,公安部在治安户政、道路交通、移民出入境管理等重点领域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其中,5项户口迁移和开具户籍证明“跨省通办”、申办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和“全国通办”,已累计办理户口迁移和开具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业务51万余笔,累计签发出入境证件、签注2.6亿多本(张、枚),98.5%的群众“只跑一次”即完成出入境证件办证手续,91%的群众完成现场申办出入境证件手续不到30分钟;推出“一次办、就近办、网上办”等78项交管便民利企改革措施,窗口服务共计15亿人次,推行全国统一的电子驾驶证、电子检验标志,累计发放电子驾驶证1.2亿个,电子检验标志3.7亿个;推动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在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全程网办,仅互联网交管服务就惠及37.2亿人次。

【民警心声】 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皇岗边检站执勤十三队队长鲁岩:我心里的数字是“1300万”,这是我们队2017年以来验放出入境旅客的总人次。

我们队工作过的两个口岸客流量都在全国位列前茅,2017年以来,查获各类违法违规人员5227人次。“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腰”“便捷通道站三次,微信步数能积一万步”……民警间调侃的段子,无不刻画着口岸忙碌的景象。验证台的方圆里,面对海量旅客,民警们练就了“弹钢琴”的艺术,双手接证、翻阅证件、人证对照、检查询问……手眼口脑的配合,一系列的动作行云流水,在有限的时间内精准判断、查验放行。

随着移民管理体制改革和各项放管服举措推行,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前沿的我们面临着更高的要求,有些甚至没有经验可循,学童验放就是其中之一。每逢开学季,深港跨境学童准时通过口岸。

我们打造了“三专一角”的学童通关机制,并与口岸义工队成立“红与蓝”志愿服务小组,开创了边检基层科队与口岸义工共建先河。

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现如今,一种精益求精、改革创新、服务为民的精神也在时间的长河里闪闪发光,一直流淌。

190余万民警取得基本级执法资格

【数据摘要】 全国公安机关在职民警约有190万人取得了基本级执法资格,6万人取得了高级执法资格。

【工作解读】 凡法事者,操持不可以不正。5年间,全国公安机关毫不动摇地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强化全警法治思维,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公安部于2021年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深化受立案制度改革、健全法制审核机制、严禁插手经济纠纷、依法准确适用强制措施等24项改革任务,为持续促进公安机关执法权力规范运行提供保障。

各地公安机关全面完成派出所等基层执法场所的办案区规范化设置,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建设“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推行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服务保障一体化运行模式。截至2022年3月,全国公安机关共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2900余个,完成率达95.9%。在派出所等基层执法单位实施法制员制度,共配备专职法制员1.6万名、兼职法制员7.3万名;依托执法办案管理平台,建立网上执法巡查制度,及时通报纠正执法办案中的问题。时至今日,民警越来越习惯“在镜头下执法”,“教科书式执法”也更多地走进现实,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民警心声】 江苏省张家港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季国锋:我心里的数字是“90分”,这是张家港市公安机关法律学分考试的合格线。

法律学分考试是民警警衔晋升和执法业务能力评判的重要指标。90分的合格线,印证着张家港公安系统清晰的队伍建设定位:以过硬的专业本领锻造政法铁军。

在法制大队的牵引下,张家港公安系统激发了你追我赶的学法“鲶鱼效应”,闲暇时同事之间相互提问、下班后电脑“刷题”、打印试题模拟测试……一幕幕浓郁的学习场景随处可见。

目前,法制大队44名民警全部通过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其中有12名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张家港市公安系统有489人通过高级执法资格考试,107名民警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两项考试的通过率均居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