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河北怀来检察开展取保候审专项法律监督
发布时间:2022-05-24 20:53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宵鹏 通讯员 张萍

河北省怀来县人民检察院与执行机关紧密合作,强化沟通,把取保候审强制措施纳入常态化监督范畴,以检察监督促执法规范。为进一步规范取保候审执法行为,保证诉讼正常进行,该院第三检察部近日对怀来县公安局14个派出所执行取保候审情况开展专项监督。

取保候审是指司法机关责令犯罪嫌疑人提供担保人或交纳保证金并出具保证书,保证其不逃避或妨碍侦查,并随传随到的一种强制措施。取保候审一般适用于犯罪较轻,不需要拘留、逮捕,但需要对其行动自由作一定限制的犯罪嫌疑人。

怀来县检察院此次专项执法监督以司法机关侦办过程中作出的取保候审决定执行情况为重点,并对被取保候审人员请销假情况及派出所的日常监管情况进行监督,通过查阅管理台账和被取保候审人员档案、与派出所干警座谈等方式,重点了解被取保候审人员监管情况。

责任编辑:乔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