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河北衡水武强法院用心理疏导化纠纷 “法结”“心结”一起解
发布时间:2022-05-24 19:14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近日,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人民法院心理辅导研学实践基地正式挂牌。据悉,2021年12月以来,该院尝试将心理疏导引入调解、信访等工作中,积极探索“心理疏导+法律调解”矛盾纠纷化解新路径,既解“法结”又解“心结”,为该院保持高调解率(诉前+诉中)、信访零存量提供了理论支撑和实践保障。

引入心理辅导干预机制,彰显司法人文关怀。针对情、利、理、法交织的基层矛盾因“心结”难解易引发拒绝履行、上访等次生纠纷问题,该院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引入心理辅导干预机制,将法院调解、信访等工作变成疏导情绪、医治“心病”的过程,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被理解、被尊重、被认可的心理需求,彰显司法温度温情,让司法活动更具人情味儿。

加强辅导队伍建设,推动纠纷实质化解。该院根据实际需求设立了“矛盾调解心理辅导中心”,从具有心理学及法学双专业背景的干警中,择优选出获得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的两名干警,牵头组织各业务庭室的司法辅助人员,组建了两支“法律+心理”双专业团队,分别负责调解和信访中的心理辅导工作。该院高度重视心理学知识培训,一方面,为干警购买《法庭上的心理学》《审判心理学》等工具书方便干警开展自学;二是定期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高校专家对干警、人民陪审员、特邀调解员进行系统培训。

完善工作机制流程,深化心理辅导运用。该院“法律+心理”双专业团队提炼出了“调解案件:先调心情、后解案情”“信访案件:先信来者,后访缘由”等纠纷化解的基本“心法”,精准运用心理辅导来审视事实真相、厘清诉讼目的、定分止争,形成了案件全流程心理辅导机制。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要对案情、当事人的家庭状况、人格特点等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填写《纠纷化解心理服务评估表》,认为需要对当事人进行心理干预的,需及时报矛盾调解心理辅导中心对接介入。对信访案件和存在信访苗头隐患的矛盾纠纷,该院认真做好判后答疑工作。

拓宽“基地”功能定位,促进研学实践一体。该院正式挂牌“心理辅导研学实践基地”,引入司法大数据统计,结合办案、接访经验对各类案件当事人的心理特征、问题诱因等要素深入分析;通过追踪、走访接受过心理干预的案件当事人,总结改进心理辅导司法活动的方式方法,不断强化相关理论的提炼和推广。同时,该院积极加强与省内高校的联系合作,初步确定涉诉纠纷化解心理学的研学课题,吸引心理咨询专业的大学生到法院开展课题研究、实践活动。(吴琼 孙明磊)

责任编辑:乔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