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吉林公安为考生开辟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2022-05-24 15:56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中全

为切实服务好2022年吉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高考)工作,吉林省公安厅组织各地公安机关开辟高考考生居民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全力服务考生办证。

全省各地公安机关户政管理部门和派出所要把为考生办证、服务高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组织户政办证大厅、派出所户籍窗口民警做好高考考生办理居民身份证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随时受理高考考生办证业务。积极协调教育部门和学校,提醒未办理居民身份证或证件丢失、损坏、到期的考生,及时申领、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件。未受疫情影响地区的公安户政办证大厅和派出所户籍窗口全面开辟考生办证“绿色通道”,设立高考考生办证专用窗口,采取延时、错时、AB岗、预约等方式确保考生及时办理,并根据辖区学校分布和考生办证情况,分时段、分批次上门开展集中办证服务。同时,进一步精简办证材料,对于申请异地受理居民身份证的高考考生,可免提交在当地就学、居住的证明材料,公安机关核准办证人员身份后,即予以办理。对于无法及时拿到居民身份证申请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的考生,启动立等可取的快速办证机制,提供“当场受理”“当场办证”“当场领取”的一站式服务,确保考生的用证需求。

据了解,高考结束前,全省公安户政部门、户政办证大厅和派出所办证窗口节假日期间保持民警在岗,为急需办证的考生提供及时高效服务。各地公安机关还将根据辖区高考考点设立分布情况,研究设置临时服务点,组织民警深入考场服务点,为高考考前发现居民身份证损坏、丢失的考生,提供现场核实身份,开具临时身份证明服务,全力确保考生及时参加高考。


责任编辑:霍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