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劳动法典编纂研究专题会线上举行
​劳动法典总体框架已形成 各编专家建议稿草案初稿完成
发布时间:2022-05-24 14:01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宁宁

5月22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主办、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武汉科研实践基地协办的“劳动法典编纂研究第二阶段专题讨论会”在线上举行。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劳动法律体系建设与劳动法典编纂研究项目首席专家郑功成主持会议。会上,我国法学界与社会政策界专家学者们提出意见建议,为推动劳动法典编纂进程提供了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来自22所高校和研究机构从事社会法和社会保障专业研究的专家学者及师生代表80多人出席会议,30位专家学者做了发言。

郑功成首先介绍了此次会议的背景。据介绍,中国劳动法律体系建设与劳动法典编纂研究项目作为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特别委托的项目于2021年2月正式启动,前期准备工作始于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社会法系列研究”中的“劳动法与劳动法典研究”子课题。经过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基本完成现行劳动法律体系的梳理以及劳动法法典化的证成,2021年8月将第一阶段研究成果《中国劳动法律体系建设与法典编纂研究报告》已报送相关部门。目前已基本完成了第二阶段的研究任务,即形成了劳动法典总体框架并初步完成了各编专家建议稿草案的初稿。

郑功成在发言中指出,劳动法典编纂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已经在学界达成共识,推动劳动法典编纂工作需要社会法学界和社会政策学界形成合力。劳动法典编纂应当坚守劳动法的初心使命,即能够真正保障好劳动者的权益,切实维护建立在劳动基础之上的社会关系的和谐,同时适应时代发展变化回应好新问题、新挑战。

在会议的第一单元,课题组成员分别汇报了各分编研究成果以及重难点问题。与会专家围绕劳动法典的体系结构和逻辑、劳动法典总则编的基本构造、数字经济时代灵活就业在劳动法典中的制度安排、劳动法典与社会保险法的关系等议题展开讨论。针对课题组提出的劳动法典九编结构,绝大多数专家学者表示认同,也有学者提出可以再做适当调整。针对课题组完成的总则编草案,与会专家学者总体上表示赞成并提出了相应的补充意见。其中,总则编劳动法的调整范围是备受关注的问题。郑功成提出,劳动法典应当考虑从以劳动关系为中心转向以劳动为中心,同时,劳动法的调整范围应当扩大但不能泛化。此外,数字经济时代灵活就业在劳动法典中的制度安排也是本次会议的热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劳动法典编纂应当回应各种新业态导致灵活就业日益成为主流所带来的挑战。

责任编辑:张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