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韶关武江区实行“精准滴灌”式禁毒宣传
发布时间:2022-05-24 10:49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章宁旦 通讯员 汪洋

2022年以来,广东省韶关市武江区根据辖区实际,坚持“精准滴灌”式“靶向”宣传,大力开展融合性高、针对性强、实际效果好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推动禁毒工作不断延伸覆盖,构建全区广泛参与的禁毒宣教工作格局。

据了解,武江区目前共有5个乡镇(街道)、64个村(居)参与“无毒”创建活动。各乡镇(街道)通过组织派出所民警及禁毒专干到社区开展禁毒知识讲座,开展外出务工人员行前教育、返乡教育等,普及毒品的危害、防毒常识及禁毒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营造“绿色无毒、健康人生”的浓厚氛围。同时,该区还鼓励村民利用新媒体平台,关注武江禁毒微信公众号、抖音账号进行自我学习,定期对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宣讲教育,让拒毒防毒思想根植到每个人的脑海,真正让广大群众自觉树立禁毒意识,将拒毒防毒的思想深入内心。

据介绍,武江区禁毒办抓住春节、元宵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将传统文化和诗、书、画、戏曲等文化艺术相结合,创作出诸多禁毒书法、诗歌、儿歌等文艺作品。同时,创新各类宣传模式,利用矿山博物馆打卡禁毒宣传、在文化馆举办春节禁毒画展、在元宵节开展线上猜灯谜活动、录制禁毒法治教育短视频在全区31所学校播放等多种形式,实现了社会面禁毒宣传阵地全覆盖。

为进一步提升武江禁毒宣传教育的传播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武江区禁毒办不断加大网络禁毒宣教力度,发挥好禁毒微信公众号、抖音、今日头条、微信视频等平台的功能作用。2022年以来,该区积极向国家、省、市级主流媒体投稿发布禁毒消息200余条,并通过“武江禁毒”微信公众号、抖音号、今日头条号、微信视频号等网络宣传平台推送禁毒消息,自创发布禁毒抖音视频36个、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02篇,阅读量、观看量总数超100万人次。

武江区禁毒办还加大主渠道常态化禁毒宣传教育力度,创新创作的抗疫诗歌被市防疫专刊采纳;拍摄制作的“防疫+禁毒”短视频得到区委宣传部大力赞赏;创作的清明节禁毒诗歌《世界因你才无毒》被市禁毒办采用并拍摄成短视频,成功被中国禁毒在线微博和省“粤虎工作室”采纳,并有29个省级禁毒专号转载;利用各村组的“大喇叭”定时播放通俗易懂的“禁毒三句半”,让村民听着亲切又明了,禁毒知识入脑入心。

责任编辑:王瑞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