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管”出成效 “理”出常态
吉林法院打造司法责任制改革升级版
发布时间:2022-05-24 06:55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本报记者 刘中全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司法体制改革的最终目标,而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就是要建立完善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

自2019年以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新一届党组聚势谋远,高位对标提出“推动实现吉林法院高质量发展”工作主题和“力争用两到三年实现吉林法院各项工作跻身全国法院前列”工作目标,组织开展为期三年的全省法院“加强管理年”活动,全面加强审判管理、队伍管理和政务管理,通过一年打基础、两年再深化、三年促提升,助力司法责任制改革落细落实,取得明显成效。

放权控权规范化

司法责任制改革后,吉林法院切实还权于法官、合议庭,除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的案件以外,院长、副院长、庭长对其未直接参加审理案件的裁判文书不再进行审核签发,强化了法官、合议庭的审判主体地位,全省法院由独任法官、合议庭直接签发裁判文书的案件占比达到99%以上。吉林高院先后制定印发覆盖审判主体及相关司法人员职责权限、合议庭运行、专业法官会议、审委会、院庭长办案、案件质量评查、审判责任制、防止外部干预办案等十余个配套制度,各项制度环环相扣、前后呼应,初步形成具有吉林法院特色的司法责任制配套制度体系。

为进一步抓好司法责任制落实,不断查缺补漏,先后修订《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专业法官会议工作规则》《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工作规则》,切实发挥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在案件咨询决策、总结审判经验、统一裁判标准等方面的功能作用。出台院庭长监督管理办法,细化明确“四类案件”的发现机制、启动程序、监管方式和责任追究等,并将院庭长监督管理与重大案件请示报告一体推动落实,结合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要求,将权责负面清单上升到廉政风险防控范畴,研究制定相关制度,梳理形成115个廉政风险点和41个禁止性情形,进一步厘定权责运行边界,为司法责任制全面落实夯实制度基础。

审判管理精细化

执法办案是人民法院的主责主业,审判质效是执法办案工作成效的最直接体现。吉林法院形成全省、全院、全员齐抓共管的“大审判管理格局”,创新建立全省法院月重点工作通报机制,每月对全省法院审判执行质效、诉讼服务等重点工作进行月调度,将工作抓在平时、抓在日常,及时发现工作的薄弱环节并及时修正,以先进带后进,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全省法院开展月通报制度以后,我院在对标对表先进法院的过程中,看到差距找到不足。针对短板,组建了一支占比法官总数15%的速裁快审团队。”汪清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潘庆鑫说,团队成立以后,速裁快审法官办理了全院66%以上的民事案件,速裁程序、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同比上升60%;同时充分利用电子送达方式,90%简单案件实现3天内送达;采取要素式庭审和简式裁判文书,案件审理平均用时6.7天,审判质效显著提高。

全省各级法院党组每季度对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的内容、特点、短板进行科学分析研判,定向施策问效,坚持审判质量效果和效率并重,持续开展旧存未结案件清理,创新组织开展季度百起案件质量评查,加强发回重审、改判、指令再审案件管理,充分发挥程序制约和审级监督功能作用,助力审判质效稳固提升,结案率、结收比等主要指标持续位居全国法院前列,2019年实现“跨越式”提升、2020年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2021年实现由“效率型”向“效益型”转型、由成“形”向积“势”转变。

“加强管理年活动开展以来,我们一直在全面加强审判管理上想办法、下功夫、出实招,压紧压实审判管理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审判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全省法院紧盯目标、强化措施,卓有成效开展执法办案工作。”吉林高院审判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朱超峰说。

制约监督信息化

吉林法院以智慧法院建设应用作为深化司法责任制落实、加强审判权力制约监督的着力点,加大智审、智执、智管力度,不断提升执法办案和审判管理、执行综合管理的智能化水平,推行全流程无纸化办案,实现信息技术在执法办案各项工作以及电子诉讼的广泛、深度应用。

吉林法院率先在全国研发院庭长监督管理平台,该平台构建了覆盖300余项识别标签的“四类案件”自动识别库和数据信息库,院庭长监督管理线上操作、全程留痕,2021年,全省法院院庭长监督管理实际监管率为95.27%。创新建立“吉林法院司法公开网”,实现了全省法院各类信息从选择性公开到依法全面公开、从分散式公开到集合式公开转变,建立吉林法院阳光司法指数评估体系,细化174项工作指标。

“近年来,我院司法公开全面构建360度的工作机制,实现裁判文书、庭审活动、审判流程、执行信息、审务信息等公开活动‘全覆盖’,拓展‘及时知’的宣传渠道,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在官方微信平台开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讲讲我的入党故事、百堂微党课展播等专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孙兴华说。

3年多来,吉林法院通过全方位加强管理,全覆盖压实责任,全链条抓好落实,逐步建立完善顺应司法改革要求的权责明晰、权责统一、监督有序、保障有力的司法责任制体系,将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司法效能和司法公信力作为吉林法院的常态化目标,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