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扎根乡村热土 践行为民初心
记贵州凯里公安局驻旁海镇水寨村第一书记姚水长
发布时间:2022-05-24 06:54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警徽闪耀·礼赞公安英模

□ 本报记者 王家梁 董凡超

提到姚水长,水寨村村民们都会亲切地叫一声“姚书记”。

姚水长是贵州省凯里市公安局驻旁海镇水寨村第一书记,自2017年驻村帮扶以来,姚水长用心用情用力帮助水寨村发展,为当地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带领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使得水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姚水长总是谦虚地说:“我只是干了我觉得应该干的事,老百姓的生活幸福就是我的幸福。”

公安工作的“业务能手”

2014年3月,姚水长任凯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旁海中队中队长。未驻村之前,他是同事眼中的“业务能手”,尽管分管区域面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滞后的状况,但他到任之后,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全和利益放在第一位,时刻以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为己任,科学管理、周密安排,带领全队工作人员进村入户、进中小学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50多次。

2014年,姚水长积极开展交通违法集中整治行动20余次,暂扣无牌无证摩托车300余辆,行政拘留10余人,追回被盗摩托车30余辆,抓获盗窃车辆嫌疑人1人。短短几个月时间,旁海镇交通事故明显下降,交通秩序也变得井然有序。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姚水长荣获个人三等功1次。

2015年5月,因凯里市开展打击整治醉驾和无证驾驶专项整治行动,姚水长从旁海交警中队抽调回凯里市交警大队专门负责该项工作。2016年1月至8月,他带领民(辅)警办理危险驾驶案件78起,行政拘留110人,有效降低了交通事故的发生率,道路交通安全状况从根源上得到了有效治理。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2016年,他再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姚水长工作认真,脚踏实地,关心同事,业务能力较强,服从安排听从指挥,与同事友好相处,爱岗敬业,是同事们眼中的‘业务能手’。”凯里市公安局旁海派出所副所长、交警中队中队长刘涛对姚水长评价道。

脱贫攻坚的“好书记”

2017年3月,姚水长从凯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来到旁海镇水寨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水寨村位于凯里市东北部,2017年之前,该村基础设施极其薄弱,村级产业更是寥寥无几,同其他贫困村一样,一穷二白的水寨村也渴望摆脱贫困。

为摸清水寨村贫困的根本原因,姚水长扎实深入村寨角落、田间地头,走村串户倾心交谈,与村民拉家常、谋发展,为水寨村“把脉问诊”找准“病灶”。几个月下来,姚水长的足迹遍布全村6个村民小组所有贫困户。

“将大堡作为水寨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突破口,示范带动全村产业发展。”走访中,姚水长发现,大堡组长久以来就是苗族、汉族共居,群众相对民智开化、思想进步,同时大堡组地势平缓,土壤肥沃集中连片,具备良好的发展产业基础。

要想富,先修路。大堡组虽具有一定发展产业优势,但组内狭窄的泥巴路无疑是今后发展产业的最大阻碍,修建一条产业路也是大堡村民的众心所向。

想法有了,可资金从哪来呢?

姚水长第一时间想到了自己的工作单位——凯里市公安局,在得知凯里市公安局可以帮扶60吨水泥后,姚水长又组织村民凑出7万余元资金。

此外,姚水长还与村民们达成了凡是由修路等公益事业所占用的土地一律无偿使用的协议,全组村民都在协议上签字并按了手印,成功解决了村里自建道路涉及土地的老大难问题,为大堡组产业道路建设扫清了障碍。

在姚水长的努力帮扶下,村里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精神文化得到不断提升。2018年底水寨村顺利实现出列,2019年底水寨村115户498人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因驻村帮扶工作扎实,成绩突出,2021年2月,姚水长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乡村振兴的“希望”

2021年5月,新一轮乡村振兴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面对水寨村群众的深情挽留,姚水长毅然决定留下,主动放弃了可以回到家人身边的机会,再次向组织郑重申请继续驻村,与水寨村群众踏上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

姚水长深知这一点,他继续留在水寨村,就是要把水寨村的产业带动起来,为水寨村的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水寨村种植的羊肚菌产业就是姚水长主抓的项目之一,由凯里市世纪兴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运营。在羊肚菌种植基地上,姚水长与企业负责人、务工人员交流,详细询问公司运转,务工人员收入、工作等事项。

“通过走访,我可以及时了解企业及务工人员的困难,有的放矢去解决。”姚水长表示,该公司目前发展状况良好,带动就业情况也非常可观,下一步还要根据公司的发展趋势,为他们建言献策,同时也督促他们保证老百姓的分红利益。

“2021年,公司实现产值300多万元,2022年预计产值在去年的基础上翻两番,同时,我们将拿出40多万元分红给村民。”凯里市世纪兴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嘉介绍说,在姚水长的帮扶下,他们有信心将公司发展得更好,带动更多人就业致富。

产业的快速发展,给水寨村老百姓收入带来了明显变化。

对于自己的收入变化,水寨村58岁的村民杨正雄深有感触:“以前我就在家种地,勉强够吃,现在我成了绿化公司的固定工人,每个月4000元工资,有时我老婆也来公司务工,还能享受土地流转、利益分红等收入,拓宽了收入渠道。日子真是越过越好啊,有姚书记在,我们就有希望!”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不管是在公安工作还是在驻村工作,姚水长始终在平凡的岗位上倾心坚守。他与群众之间的感情是发自内心的,不求功利、只求利民,不求夸赞、只求心安,群众对他的肯定和称赞就是姚水长工作成绩的最好诠释。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