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广西环江警方侦破一起新型网络诈骗案 4人落网
发布时间:2022-05-23 19:06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艳 通讯员 林长龙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警方在开展“断卡”行动和“净网2022”专项行动中,快速侦破了一起利用智能手机架设GOIP的新型网络诈骗案件,抓获4名涉案人员。

2022年4月,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在对公安部推送的涉电信网络诈骗电话号码进行核查时发现,骞某等人有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提供帮助的重大嫌疑。该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对骞某开展深入调查。警方调查发现,骞某于3月20日入住环江某宾馆,一直都没有退房。专案组围绕骞某的住处开展侦查时发现,骞某等人白天经常出入某网吧,未发现其携带常规的GOIP设备,但是涉案手机号码又一直都在正常使用,侦破工作陷入了僵局。骞某等人是如何实施诈骗的呢?专案组经过认真研判后大胆地猜测,骞某等人极有可能是使用了一种更加隐蔽的作案工具实施诈骗,以规避公安机关的打击。

为了尽快破案,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众的财产损失,专案组决定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制止骞某等人的违法行为。4月14日14时许,骞某等人准备从金城江区返回环江县城,专案组立即组织警力实施抓捕。但是,该团伙成员十分警觉,他们不断地变换车辆和行驶路线,给抓捕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为确保将该团伙一网打尽,专案组分成多个抓捕小组点对点进行布控,在全部掌握该团伙成员的活动位置之后才同时发出抓捕指令。该团伙成员相继落网,民警当场扣押作案手机15部、电话卡51张。

骞某团伙成员到案后,很快如实供述了违法事实。传统的GOIP电信网络诈骗设备成本较高,操作比较复杂。如今,社会上出现了一种新型的GOIP电信网络诈骗方式,隐蔽性强,不易被察觉。因此,骞某等人在网吧内作案了10余天,却没有人发现他们的踪迹。

目前,该案件的涉案金额及其受害人情况,专案组正在进一步核实当中。涉案人员骞某等4人已被环江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霍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