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广西北海:创新机制延伸服务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发布时间:2022-05-23 15:40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艳 通讯员 卢从杰

截至4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辖区矛盾纠纷同比下降9.93%,侵财类警情同比下降3.39%,抢夺案件实现“零”发案。这是北海市公安局2022年1—4月交出的“成绩单”,矛盾纠纷和侵财性警情实现连续3年下降,平均降幅分别为3.55%、10.02%。

2022年以来,北海市公安局紧紧围绕“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目标,大力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全力维护社会面持续稳定。

排查在前,化解为主,矛盾纠纷连续3年下降

香槟郡小区居民杨某患有严重睡眠障碍,楼上稍有响动他就彻夜难眠。长期睡眠质量不好导致他情绪焦躁,甚至用长杆伸出窗外击打楼上住户窗户玻璃,两家的矛盾一触即发。

社区民警朱维彪排查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分别到杨某和楼上住户家里做工作,引导楼上住户把家里的桌子板凳及与杨某卧室对应的房间地面都包上静音棉,对杨某的过激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并告之杨某楼上住户已采取隔音措施。杨某和家人深受触动,专门到楼上邻居家道歉。至此,这起邻里矛盾还在萌芽阶段就被成功排查化解。

如何能快速、及时、精准的排查出矛盾纠纷?北海市公安机关推出“四时”风险隐患排查机制。所谓“四时”机制,即社区民警时时排查,及时化解、消除;分管所领导每月定时研判,制定应对措施;所主要领导每季度定期研判,全面筛查矛盾存量,分析工作短板,确定下一步工作重点;适时推送,不属于公安机关解决的矛盾纠纷及时推送给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并及时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共同化解、消除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

依托这一机制,北海市公安局各派出所变以往的被动排查为主动出击,对矛盾纠纷进行滚动式、无缝隙、全覆盖排查,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辖区。

坚持关口前移,强化源头治理,把各类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提高调解效率,是北海市公安局在矛盾化解、社会治理工作中积攒下的宝贵经验。2022年1-4月,北海市公安局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98起,调解成功率达90.43%。化解庭、婚恋矛盾纠纷171起,成功率达83%。

打防结合,群防群治,警情和发案率均逐年下降

龙潭派出所辖区某小区门对门的居民,因门外放有灭火器箱,双方为方便自己开门,都将灭火器箱往对方门前移动,逐渐滋生矛盾。

民警利用“六尺巷”调解工作法对双方进行劝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同时民警协调物业对灭火器箱的位置进行进一步规范,终于让双方达成和解。

“这看似是一件小事情,但也说明辖区居民法治意识的提升。”龙潭派出所所长欧一平说,如今遇到问题,群众知道前来寻求调解,既减少警情,节约警务资源,也避免事态扩大。

为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减少发案量,北海市公安局在做精做实公安主业的基础上,通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引导居民意识转变,发动社会力量优化治安管理,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

2022年以来,北海市公安局深入开展“战疫情·保民安”专项行动,按照“全覆盖、无死角、地毯式”的要求,坚持打防结合,全面加强辖区社会面巡防工作,通过屯警街面、动中备勤、视频巡逻等方式,保持高压震慑态势,不断织密社会“安全网”。2022年1—4月,全市共接报侵财类警情同比下降3.39%;治安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11.14%;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7.66%,均实现连续3年下降,其中,抢夺案件实现“零”发案,群众的安全感持续提升。

创新机制,延伸服务,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为随时随地给群众排忧解难,让辖区居民时刻感受到“警察在你身边”,北海市公安局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创新服务机制,把最大的便利送到百姓身边。

北海市公安局海东派出所辖区群众朱某瘫痪多年,因身份证丢失,无法办理医疗报销手续。了解情况后,户籍民警带上拍照仪器,上门为朱某采集身份证照片,最终顺利为朱某补办好身份证件。

这只是北海市公安局创新服务机制,便民利民的一个缩影。在服务工作中,北海市公安局始终聚焦亲民爱民,强化服务零距离,坚持群众满意为标准,前移服务阵地、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坚持优化窗口建设提升服务效能。按照“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原则,最大限度的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周期,减少办事环节,坚持一次性告知、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下班、提前上班等服务措施。强化职能职责服务辖区群众,严格落实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学校、服务旅游发展和便民利民措施等,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


责任编辑:霍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