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与人民同向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文艺工作者共话创作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2-05-23 11:43 星期一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题:与人民同向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文艺工作者共话创作发展之路

新华社记者史竞男

80年前,1942年5月举行的延安文艺座谈会,深刻影响了二十世纪中国文艺的发展轨迹,成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里程碑。

而今,“以人民为中心”“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自觉行动,新时代中国文艺繁荣发展,拥有更广阔的舞台。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召开“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推动新时代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繁荣发展理论研讨会”。专家表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立足伟大时代之变,用情用功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人民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唯一源泉,作家、艺术家创作不能待在书斋里,不能躲在象牙塔里,要走到人民当中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表示,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指引下,中国文艺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这条道路上最闪亮的坐标就是我们的文艺是人民的文艺。“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清醒分析文艺思潮和创作当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推出大量精品力作,涌现更多创作人才,回答和呼应新时代的要求和希望。”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仲呈祥认为,80年前,延安文艺座谈会为文艺工作开风气之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文艺工作锚定前进方向。“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文艺的根本宗旨也是为人民创作。新时代文艺创作发展,要坚持守正创新,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努力创作出更多经典的艺术形象,创作出更多影响深远的艺术作品。”

“现实主义不仅是一种创作方法,也是一种创作精神。”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粤春表示,要加强现实主义创作,植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把时代精神贯注于文艺创作之中,展现新时代新气象。

我国是视听内容生产大国。据统计,去年全国制作发行电视剧194部,涌现出《觉醒年代》《山海情》《功勋》等优秀作品。

image.png

2021年4月20日,电视剧《觉醒年代》主创团队来到北京大学,与在校师生分享制作经验、交流心得。新华社记者任超摄

《觉醒年代》编剧龙平平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这些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重大创新,进一步明确了社会主义文艺的人民性特征,并阐明了文艺在时代发展进步中的功能与作用,指明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任务。

image.png

2021年11月25日,2021年中非视听节目推介会在北京和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同步举办,《山海情》等中国优秀视听节目将在非洲多国电视台播出。新华社记者李琰摄

电视剧《山海情》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深入体验生活,塑造了脱贫攻坚一线有血有肉的平凡英雄,做到了真心呼唤真情,细节打动人心。在该剧制片人、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鸿亮看来,近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更深刻地懂得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意义。“从《大江大河》到《山海情》,再到刚刚开机的《县委大院》,我们从来没有停止过现实主义创作的脚步。在坚守现实主义创作的同时,我们也在不断尝试多元化题材的创作,聚焦小人物的生活故事,希望能激发每一位奋斗者的共鸣。”

与会者一致认为,真情倾听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生动讴歌改革创新的火热实践,才能不断推动文艺创作生产高质量发展。

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聂辰席强调,广电文艺工作者要继承和发扬《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以高度的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唱响昂扬的时代主旋律,不断开拓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新境界。

责任编辑:张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