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吉林镇赉公安利用“一标三实”警用平台做好服务民生“答卷人”
发布时间:2022-05-23 11:41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中全

自“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开展以来,吉林省镇赉县公安局按照“先一标、后三实”“先房后人”的流程,以“街不漏巷、巷不漏院、院不漏房、房不漏人”的总要求,努力完善实有人口基础信息数据录入工作。在为民解难题、办实事上利用“一标三实”警用平台屡见奇效,做好服务民生“答卷人”。

“铁脚板”走出“信息库”

镇赉县公安局每一名社区民辅警都有“铁脚板”之称。为了尽快完善“一标三实”信息库,更好地服务民生,他们顶着雨雪烈日、带着厚厚的信息采集表、一支圆珠笔,与社区对接,叩响了千家万户的门。

“您好,我是镇赉县公安局民警,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有几个情况需要向您了解……”

“这个房子是您自己的么?居住人都有谁?您的姓名是……”

镇赉县公安局户政大队大队长白威介绍:“在‘一标三实’信息采集过程中,要做到心细如发、应采尽采、定期走访、反复核实,信息采集工作要做到无死角、全覆盖。虽然工作繁琐且工作量较大,但我们的民辅警能吃苦、善沟通,县局又充分发挥‘一村一警’作用,数据采集工作的效率大大提升了,准确率也很有保障。”

随着工作持续开展,凭借着“铁脚板”,“一标三实”从当初的一个框架,硬是走出了一个平安镇赉“信息库”。

“小数据”服务“大民生”

好政策的实施离不开信息数据的支撑。随着镇赉县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员流入成为常住人口。民警将入户走访采集的外来人口信息录入“一标三实”平台,只需点动鼠标,系统便会自动筛查出已经在本地工作满半年的人员,为他们及时办理居住证,保障居民合法权益。

“我来镇赉县打工半年了,要不是你们警察来我家走访,我都不知道可以办理居住证,现在我也能享受国家给的各种保障,太谢谢你们了。”

遇到老人、儿童走失的情况,以往都要靠民警挨家挨户询问或者发布网上信息去寻找亲属,时间久、效率低;现在只需要告诉民警他们的身份信息,民警通过“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系统,便可以查询到他们的家庭住址及家人信息,联系上他们的家人将其接回。

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了“一标三实”的好处,“小数据”服务“大民生”,它温暖了外来人员的心、照亮了走失人员回家的路。

“高效率”编织“平安网”

不久前,受害人王某到黑龙江当地派出所报案称其被人诈骗,损失惨重。黑龙江警方立即将犯罪嫌疑人李某列为网上追逃人员,并查到李某在镇赉县有相关行程。镇赉县公安局赉北派出所民警利用警用平台查询到李某在某小区居住,并利用“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系统迅速锁定其行踪,帮助黑龙江警方将其抓获。

镇赉县公安局鹤城派出所辖区出现多起生活用品被盗案件。民警经过分析研判,终于在一小区内发现犯罪嫌疑人身影,为避免打草惊蛇,社区民警通过“一标三实”平台迅速缩小排查范围,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确切住址并将其成功抓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元。

“一标三实”平台在破解案件、寻找犯罪嫌疑人方面效率高、有奇效,促进了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为群众编织了一张“平安网”。

责任编辑:王瑞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