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强化党委政法委自身建设
发布时间:2022-05-23 07:24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王永青 河南省鹤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需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做好政法工作意义重大、使命非凡。党委政法委作为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作为统筹协调各级政法机关的“司令部”和执法司法工作的“监督员”,必须在全面讲政治中保持定力、冷静观大势中保持清醒、奋力干工作中保持热情,快马加鞭、驰而不息加强自身建设,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政法机关的政治高站位、工作高标准、统筹高效能、落实高质量,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具体来说,就是要坚持打造“四领机关”。

一、打造“领导机关”,突出政治性

政法姓党是永远不变的“根”和“魂”。党委政法委是党委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实现党对政法工作领导的重要组织形式。党委政法委只有自身建设过硬了,才能有底气、敢硬气。近年来,鹤壁市委政法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探索出台相关实施制度,将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更加规范化、体系化、具体化。

政法机关的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也是根本属性。在工作中,党委政法委机关必须把加强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严格贯彻落实执行党委决策、请示报告等制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实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积极作为的方方面面,全力建设政治一流、作风一流、担当一流、业绩一流的模范型政治机关。

二、打造“领率机关”,突出引领性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委政法委机关在各级政法机关面前扮演着“示范者”和“领头羊”的角色,对各级政法机关工作开展成效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党委政法委机关要敢于叫响“看我的”“跟我上”,努力把各级政法机关打造成敢打硬仗、善打恶仗、能打胜仗的过硬政治机关,才能给各级政法机关树立好榜样。

近年来,鹤壁市委政法委机关牢固树立“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导向,指导协调全市政法机关主动参与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充分彰显了政法担当。在平安建设工作中聚合全市之力,各项工作形成了齐头并进、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古语云:“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求其下者无所得。”我们只要拿出“事事瞄着第一干、人人朝着先进赶”的劲头,高树“见红旗就扛、有冠军就夺”的目标,凡事做到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高水平落实,就一定可以让党委政法委机关由“跟跑者”变成“领跑者”,以此影响并带动各级政法机关争先恐后干工作,最终实现政法工作整体跨越、全面提升。

三、打造“领创机关”,突出创新性

创新是开展工作最强大的推动力。我们常说,认真做事会把事情干成,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干好。这个用心,就是一个思考、探索和创新的过程。随着党委政法委机构改革后职能任务的增加,如果只走老路不创新、沿用老法不革新,就会跟不上形势任务的变化,置于被动局面,慢慢就会被新时代的浪潮湮没。所以,创新的驱动力至关重要,打造主动创新、积极创新、敢于创新的政治机关,占领创新的高地,才能把政法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近年来,鹤壁市委政法委机关在加强党建工作上做了一些有益尝试。建立班子成员分包基层政法单位党建联系点,定期开展系统党建观摩评比。牵头探索建立“1+8+N”安保维稳工作新机制,即一个指挥部居中协调,8个工作专班对口接单,N个前沿哨点具体落实,形成了运行顺畅的闭合回路和责任链条。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探索城市社区“六强六化”、基层农村“点线面一体化”工作法,实现了“双翼齐飞”“双轮驱动”。认真发挥党委政法委机关职能作用,充分调动各级政法机关和工作成员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有机融合当地实际情况,大胆“摸着石头过河”,敢吃螃蟹、敢于创新,在工作方法上蹚出一条新路,在工作理念上劈开新的角度,在工作机制上建起相互呼应的闭环,真正将党委政法委机关建成敢创新、能创新、会创新的基地和摇篮。

四、打造“领效机关”,突出实效性

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工作成效是衡量工作开展情况的最高标准和最终目的,如果工作半途而废、浅尝辄止,或者做做样子、摆摆架子,最终只会一事无成,还会影响党组织形象,凉了人民群众的心。所以在工作中,一定要锚定结果导向,冲着最佳结果跑,朝着一个目标干。

2021年以来,鹤壁市委政法委机关全面向“不落实、不扎实、不先进”宣战,向顽瘴痼疾开刀,向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亮剑,机关干部精神面貌和工作劲头实现了跨越式提升。在机关自身建设上,推行重点工作“周安排部署、月汇总通报、季总结讲评、年推优评先”。在谋划部署推动工作中,坚持“实字当头”,发扬扎实干事、踏实做人、老实守纪的作风,以实干求实效,切实把党委政法委机关建设成办实事、出实绩、有实效的模范机关。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进入新时代,社会发展不断进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不断提升,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任务更加艰巨,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责任愈发重大。党委政法委机关必须在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上坚定不移,做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的“铁拳头”;在加强率先垂范上毫不退让,做敢于担当的“急先锋”;在加强改革创新上笃行不怠,做锐意进取的“排头兵”;在加强工作质效上踔厉奋发,做平安稳定的“守护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