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刀尖上行走的禁毒尖兵
记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杨利勇
发布时间:2022-05-23 07:24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警徽闪耀·礼赞公安英模

□ 本报记者 章宁旦 董凡超

“我就不信我办不了这个案子。”奋战禁毒一线18年,他在“刀尖上行走”时常说这句话。他是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杨利勇,因成绩突出,获评全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

2016年3月,他临危受命,从广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调到白云区分局担任禁毒大队大队长,同时兼任白云区禁毒办副主任,带领全区禁毒力量用3年时间创造了“白云经验”。

开创禁毒情报作战品牌

2015年12月,国家禁毒委将白云区定为毒品中转站、集散地挂牌整治地区。“你敢不敢去挑战一下?”因为领导这句话,杨利勇接下了这个挑战。2016年3月,他调任白云分区局禁毒大队大队长、白云区禁毒办副主任。初到白云,怎么打开局面?杨利勇连续3个晚上睡不着觉。“多难都要干好。”杨利勇坚定地说。

要打好禁毒整治这场攻坚战,信息的收集和运用是重中之重,杨利勇以高度责任感和专业素质,坚持以“控制和扭转毒情”为根本方向,以“毒品中转集散”“外流涉毒人员”为关键环节,以“重拳打击、综合整治、标本兼治”为工作措施,切实以改变白云区的涉毒土壤为努力方向,探索创新构建“白云模式”禁毒工作,开创了白云区毒情研判先河,全区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为实现“打击效能上升,毒情下降”的总体目标,杨利勇带领禁毒大队结合市局禁毒支队信息建设理念,开拓创新基层禁毒信息工作体系,建立一套适合白云实际情况的信息队伍。

按照“显性快打、敏感慎打、隐性稳打”思路,杨利勇带领同事们加大对各类信息线索的分析研判、落地侦查力度,做到一宗一核查,不放过一个涉毒线索,有效整合全区27个派出所的禁毒力量,展开精确打击和突击清查,不断提高线索转化为现案的能力。

重大案件侦办立奇功

杨利勇在禁毒执法打击工作中,不怕牺牲、冲在一线,面对无数次生命威胁毫不畏惧,凭着独到的禁毒经验,既当指挥员也当战斗员,灵活运用多种侦查措施,统筹多个大要案的侦破工作,带队屡屡破获各类重特大、社会影响力大的涉毒案件,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2013年,杨利勇带领禁毒团队,历时8个月,通过缜密部署侦查和证据收集,在上级部门指导下,组织全市1300名警力,一举捣毁了位于广州某酒店涉外籍人员的贩毒窝点,抓获涉毒嫌疑人168人,缴获毒品海洛因约180千克。

2017年6月,白云区某物流仓库有一批准备寄往境外的抛光机夹藏毒品。他大胆策划拿出打击方案,在上级禁毒部门帮助下,联合外国警方,把250千克冰毒按原路线运抵境外,组织境内外联合收网,在国内广东、陕西两省六地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再缴获冰毒5千克、毒资人民币90万元,在境外抓获涉毒外籍人员5人(当场击毙1人),缴获冰毒255千克,该案获评“2016—2017年度国际执法安全合作最有影响力案例”。

2021年3月,禁毒大队在工作中发现一个以汕头籍外号叫“军佬”的人为首、与境外勾结且毒品渠道辐射珠三角地区的武装贩毒团伙。杨利勇立即联合汕头警方,查明“军佬”藏有枪支和手雷。杨利勇没有畏惧,静静等待最佳抓捕时机。

经过24小时的耐心守候,在嫌疑人走出来的一瞬间,杨利勇与战友们一起把负隅顽抗的一号主犯“军佬”抓获,当场从其身上缴获已上膛的手枪两支,并在其车上驾驶位的缴获手雷两枚。该案共缴获疑似冰毒、海洛因、麻古等各类毒品一批,手枪7支,制式军用手雷5枚,子弹200多发,大刀6把。

科技治理堵塞物流漏洞

白云区流动人口众多,辖区内已形成航空、陆路、水运立体交通体系,区内大、中型物流企业和寄递企业行业规模占全市65%,年发货量占全市的60%、全省的20%以上,成为广东省乃至全国的货运集散中心。

禁毒重点整治行动启动后,杨利勇积极培养专业的物流管理人才队伍,组织开展系统性、规范性整治。为实现物流快递行业管理“从无到有、从有到专”,从渠道上切断毒品中转集散路径,杨利勇参与制定“五个百分百”物流寄递管理规定,参与研发物流寄递管控神器“云递安”,充分利用“云递安”管控物流业收寄行为,实现对寄递行为的可追溯、可预警,有效遏制毒品物流寄递通道渠道。同时,在物流寄递行业安全管理上探索创新“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相结合,科技创新与社会力量相支撑”的白云模式,堵截毒品中转运输渠道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杨利勇以扎实的业务能力和创新精神,带领禁毒团队浴血奋战,促使白云区多年严峻的毒情形势逐步好转,为白云区于2018年12月20日成功摘掉禁毒重点整治的“毒帽”,为有效改善广州市的涉毒土壤作出了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