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最高检发布首批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办案活动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05-23 07:24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本报北京5月22日讯记者张昊 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首批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办案活动典型案例。该批案例共8件,包括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公开听证案例4件,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案件质量评查案例2件,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巡回检察案例1件,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检察建议的研究提出、督促落实案例1件。

据介绍,此批典型案例根据《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新修订新调整的内容,重点选取了覆盖检察听证、巡回检察、案件质量评查、检察建议落实等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不同方式的具体案例。考虑到人民监督员广泛性和代表性的要求,随机抽选与指定人民监督员相结合的新机制也在案例中有所体现。典型案例旨在指导各级检察机关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勇于探索创新,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实质监督作用,更多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并通过人民监督员履职,获得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广泛支持。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