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哈尔滨市民商事调解中心化解一起跨国贸易纠纷
发布时间:2022-05-22 20:14 星期日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崔东凯 张冲 通讯员 李炜

今年年初以来,黑龙江省司法行政系统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全面调动调解、行政复议、仲裁、公证、律师、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职能部门,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预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跨国贸易订购的机械设备迟迟不予交付,买卖双方僵持不下,矛盾逐步升级。前不久,哈尔滨市民商事调解中心就接到了这样一个跨国贸易纠纷求助电话。

毕女士和哥哥在俄罗斯注册了一家林业公司,并全款在国内购买了一套烘干设备,100%付款后对方公司却迟迟不肯发货。毕女士告诉记者,对方不发货的理由是半年前她曾在这家公司购买了另一套设备,俄罗斯的第三方代理结构交付机械后未办理过户,因此还有部分货款尚未结清。

“在我看来,毕女士的可信度极低。”事件另一方当事人某烘干设备有限公司经理马先生则认为毕女士没有信誉,第一笔交易还未结清尾款。

毕女士急切地等待发货,坚决要求马先生若不立刻发货,就将马上诉诸法院,解除合同。而马先生却强硬坚持,必须先付清第一份合同尾款才能发货。

哈尔滨市民商事调解中心主任王源泉在了解了双方情况之后,判断矛盾双方已经互不信任,解决的焦点在“谁先退让一步”的问题上。

王源泉告诉记者,假如毕女士不能等待调解,急于诉诸法律,那样不仅不能按时得到设备,延误生产带来不小损失,还会陷入漫长的诉累,消耗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即使毕女士胜诉,其执行期限也难以预料,同时还要被拖入第一个合同的诉讼程序。另一方面,如果马先生不肯让步,第二份合同万一败诉,就得全额退款,还要支付货款30%的赔偿金,若不执行判决,将会被列入黑名单。而追偿第一份合同尾款需要到俄罗斯起诉,诉讼时间长,程序复杂,又受到异国法律和语言限制。

调解员通过“背靠背”方式,跟双方多次视频调解。调解员提出,先由毕女士支付第一份合同尾款的50%,同时马先生履行第二份合同马上发货。此后如果俄罗斯第三方代理能够办理过户手续,毕女士再支付第一个合同剩余尾款50%,否则,未付剩余尾款50%风险由马先生承担。

经过连续3天夜以继日的斡旋,双方当事人切身感受到了调解员的温暖、真诚、专业和敬业,认为这项建议比较公正合理,条件也都能接受。双方决定摒弃前嫌,同意签订调解协议,先解决第二份合同急于发货问题,然后再共同处理第一份合同中俄罗斯代理的手续。双方从剑拔弩张到握手言和,成为相互支持的合作伙伴。

责任编辑:乔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