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济南司法行政系统防疫业务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2-05-22 07:54 星期日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本报记者 姜东良 梁平妮

□ 本报通讯员 王栋

近日,疫情牵动着济南市民的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山东省济南市司法行政系统闻令而动、迎难而上,在社区、监所等疫情防控一线岗位上昼夜坚守,以勇毅逆行的身影展现司法行政人的担当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自接到参加社区疫情防控的命令,济南市司法局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工作任务,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请求加入一线防疫战斗,已先后组织120余名党员干部分4批次下沉22个社区、建筑工地、医院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作为一名有着29年党龄的老党员,济南市司法局社区矫正处副处长纪鹏在收到局里机关干部下沉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名申请下沉,当天奔赴秀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轮下沉任务结束后,考虑到疫情防控压力加大、社区工作人员人手严重不足的形势,纪鹏主动请求参加第二轮下沉工作,继续与社区工作人员战斗在一起。

“作为一名老党员,在群众有需要时就应该冲在最前面。”纪鹏说。在社区防疫工作中,他服从指挥调配,协助开展防疫排查、值班值守、核酸采样等工作,哪个岗位上人手不够,他就奔赴哪里。同时,纪鹏还积极发挥自己长期从事社区矫正工作形成的安全隐患早排查、早研判、早预防、早处置的思维习惯优势,针对清明节前后容易出现祭扫人员聚集和在全员核酸检测时易发生的突发事件,与社区提前商讨了应对措施,完善防疫方案。

近日,一面写有“支援社区有大爱 助力抗疫献真情”的锦旗被送到济南市司法局。送锦旗的是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昆仑街社区的居民,用以表达对济南市司法局离退休干部处和宣传教育处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抗击疫情的感激之情。

据了解,参加下沉该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的4名党员平均年龄51岁。她们下沉社区期间,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随访调查返济人员、检查辖区内“九小场所”相关防护措施落实情况等,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既圆满完成下沉工作,又保证了处室工作的正常运转,受到社区工作人员、居民的一致肯定和赞扬。

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济南市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职工闻令而动、全力以赴,迅速投入一线防疫战斗中,彰显了济南市司法行政队伍敢于战斗、敢于胜利的政治担当和优良作风,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4月26日,济南市泉城公证处公证员王立健受理了一名当事人的紧急公证申请。该当事人系外省返济人员,因疫情防控需要,王立健在收到申请后,与当事人耐心沟通,在办公楼下的户外区域设置简易受理窗口,认真做好询问,告知公证权利义务,指导签署相关文件。完成受理工作后,王立健接受物业人员的全面消杀后才进入办公区域,并于当天为当事人出具了公证书,得到了当事人的好评。

在人员少、工作任务重的情况下,济南市司法行政系统科学统筹,实现了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不误。市中区司法局第一时间组建党员突击队、核酸检测服务队,除必要人员留守值班外,全局68名干部职工下沉社区、高速收费站、火车站、“双报到”社区、建筑工地督导组等重点区域,协助开展防控工作,同时借助热线、网络等开展法律咨询、受理法律援助。商河县司法局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社区核酸检测、物资搬运、场所码检查、防控排查等工作,全县12个司法所均加入镇街核酸检测志愿者队伍中,投身战“疫”一线。章丘区司法局在积极抗疫的同时,通过《百脉普法》栏目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济南监狱、济南第二监狱严格落实省监狱管理局有关部署要求,用实际行动构筑起监狱安全稳定的坚实屏障。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济南市司法行政坚持凝聚疫情防控最大合力,组织党员干部投入到一线防疫战斗中,同时确保工作不停摆、业务不断档,实现防控疫情和司法行政业务工作两不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司法行政力量。”济南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德龙说。

责任编辑:乔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