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守护国门安全 传递大爱温暖
记白云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于童
发布时间:2022-05-21 07:27 星期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警徽闪耀·礼赞公安英模

□ 本报记者 章宁旦 董凡超

“请出示下证件。”“请问您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乘坐国际航班落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除了广东潮湿的空气,迎面而来的还有移民管理警察耐心细致的询问。

三尺台、一方章、一道门。入警6年,经白云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于童验放出入境人员超10万人次。面对疫情,她主动请缨,将健康安全风险挡在身前,把旅客和口岸的平安护在身后。

同声同语便捷沟通

作为全国三大国际航空枢纽之一,广州白云机场国际航班航线频密。大量外籍旅客不见得都懂英语,口岸有掌握他们母语的小语种民警,对于双方沟通很有用。于童,恰好是小语种专业——朝鲜语毕业的民警。

2021年9月广交会期间,口岸出入境客流多日居高不下。一名韩国旅客把装着重要资料的行李袋落在飞机上,但却难以用中英文沟通交流。关键时刻,教导员赶紧呼叫正值第二轮闭环勤务的于童。经过沟通,旅客很快就找回了丢失的行李。“China!Good!”韩国旅客用生涩的英语给于童和同事点赞。“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自己穿着这身警服的意义。”于童说。

下勤后的于童始终保持着好学好记好问的习惯。随身携带的两本小册子,一本记录着边检业务知识,一本则写满各类朝鲜语词汇。

火眼金睛严查细验

从入警那天起,守护国门安全,在于童眼里就是天大的事。严查细验、一丝不苟,于童在国门查获的各类违法违规人员已有80余人次。

今年1月15日,身着隔离服的于童正在进行出境前台验放旅客,走到台前的一名外籍旅客漂移不定的眼神、略微迟疑的动作引起了于童注意。熟练地翻检护照后,于童敏锐发现护照与原版的细微不同。于童果断加大检查力度,最终确定,该护照存在变造资料页的违法行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于童对移民管理警察的职责使命有了更深的感悟。“当我第一次看见师兄换上防护服,去口岸负压留验室进行远程验放时,我眼眶都湿湿的。”2020年疫情刚暴发那阵子,每天上班前,于童都要给自己加油好几遍,“是这身警服给了我勇气”。

疫情发生以来,经于童查验的出入境旅客超6000人次,她进驻口岸负压隔离舱检查发热需转院的入境旅客达300余人。

走访宣传心怀公益

从警6年,于童接连获评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记个人嘉奖3次。

“她就是传说中的‘别人家孩子’,于童好像做什么都能做得很好!”同年入警的民警林哲伊评价道。于童在奋战国门抗疫一线之余,也喜欢板绘漫画,作为全国移民管理新媒体专长人才库成员,她积极用画作形式讲述国门抗疫故事。由她进行视觉设计的动画视频《我的心声》,讲述了白云边检站民警不计个人安危、甘冒健康风险,为祖国和人民戍守南粤国门空港的动人事迹;主题原创漫画《白白与大云》,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当天被新华社、《法治日报》新媒体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刊发,火爆全网。此外,她还积极参与人民网“两会夜归人”主题比赛,拍摄并制作了相关Vlog视频,将南粤国门移民管理警察工作生活的真实状态搬进了视频里。

从警至今,她常年用休息时间和同事走进社区、走访共建单位,宣传防诈知识、出入境政策和法律法规。从社区服务中心到留守儿童学校,从孤寡老人养老院再到残障人士福利院,于童的身份是多样的——她是独居老人眼里有求必应的“小于”、留守儿童最亲切的“童童姐”、还是街坊邻里的“大白”志愿者。就这样日复一日,于童用饱蘸大爱的画笔在不知不觉中画出了一条长长的爱心公益之路。

责任编辑: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