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广西公安第一本老年防诈“宝典”新鲜出炉
发布时间:2022-05-20 13:48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艳 通讯员 劳运荣 雷芸

5月19日,广西南宁市公安局公民警校教官们走进了南宁市老年人活动中心安全防范课堂,给老年学员代表们上了一堂不一样的课程。课堂上,教官们给老年朋友们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当然,这份“礼物”并不是六个鸡蛋,而是一份防诈“宝典”——《老年人防范诈骗手册》。这是南宁公民警校联合南宁警察博物馆专门编写的《老年人防范诈骗手册》,是广西公安机关第一本针对老年人群体的防范诈骗手册。

不同于以往单一的防范提示单,防诈手册全面归纳整理,收集总结了老年人最容易上当的23种诈骗类型以及容易遇到的36种典型案例,还详细剖析了同一诈骗类型延伸出的其他诈骗手段类型,不仅涵盖了“投资理财诈骗”“冒充熟人诈骗”“冒充公检法机关诈骗”“机票改签诈骗”等11种常见电信网络诈骗,收录了“医疗保险诈骗”“旅游诈骗”“投资理财诈骗”“征婚交友诈骗”“古董、收藏品诈骗”等12种其他常见诈骗类型,针对每一种诈骗类型和每一个案例,防诈手册都列出了针对性的警方提示和可行性预防措施,有助于帮助老年人学习识破各类骗局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老年人的防范意识,真正做到“一册在手,诈骗全知;骗我上当,绝对没戏。”

据了解,这本《老年人防范诈骗手册》还采用了“讲故事、拉家常”的方法把各种主要诈骗手段和套路融入到文字里,手册中的每个案例都插入了形象生动有趣的卡通配图,配上大号印刷字体,图文并茂、生动有趣更通俗易懂,不仅方便老年人轻松阅读,也易于其他年龄层群体接受。

责任编辑:徐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