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首页即时滚动新闻>>
共护红军战役遗址
川渝检察擦亮红色文化品牌
发布时间:2022-05-20 08:49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本报记者 战海峰

□ 本报通讯员 马 弘 武佳佳

“今年年初至五一假期,累计有万余名群众来到杨柳关红军战役遗址参观游览,体验红色之旅、感受红色文化,随着前来参观游客增多,也间接促进了我们旅游产业的发展,人们保护好运用好红色资源的热情更加高涨。”近日,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时,该区三汇口乡工作人员欣喜地讲述着保护挖掘红色资源为乡村发展带来的重大改变。

而一年前,针对杨柳关红军战役遗址保护不善问题,川渝两家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擦亮了川渝边界红色文化金字招牌。

时间回到2021年7月,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检察协作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意见》,重庆开州区检察院与四川宣汉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召开会议推动检察协作,建立了线索移送、协同办案等多项工作机制。在沟通交流中,开州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得知一条线索——该区境内的杨柳关红军战役遗址存在保护不善问题。

经多方查阅资料,干警们了解到,杨柳关红军战役遗址的形成源于1933年,当时国民党妄图将川陕苏区的红色火焰扑灭,对苏区发起“六路围攻”。敌第五路“剿匪”总指挥王陵基指挥所属各部向苏区东大门——杨柳关进攻。由川东游击队改编的红33军、红4军第10师在徐向前、王维舟指挥下,顽强坚守20余天,取得两次阻击战胜利,使敌“六路围攻”首战遭遇惨败,为苏区后方的准备工作争取了大量时间,为最后反“六路围攻”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为彻底摸清遗址现状,2021年8月,开州区检察院与宣汉县检察院联合开展实地调查,对分布两地的遗址进行了“地毯式”搜寻查验。经勘验,检察人员发现,战壕遗址位于户外山林,常年受到雨水冲刷和泥沙、树叶堆积,部分战壕已被自然“填埋”。另外,指挥部、医院等遗址也有受损。

与此同时,宣汉境内遗址保护也存在问题:遗址并未纳入文保单位,更是缺乏相应保护措施。

考虑到杨柳关红军战役遗址位于川渝的边界,两院决定依据联合调查结果,协同推进保护工作:开州区检察院对辖区杨柳关红军战役遗址受损问题立案,并于2021年10月分别向三汇口乡人民政府及开州区文旅委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相关部门全面开展实地调查,摸清文物整体分布、具体方位等,通过划定保护范围、专门机构管理等措施保护修缮遗址。而宣汉县检察院则向当地文旅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立即启动将杨柳关阻击战遗址纳入文保单位的申报工作,并制定保护措施对遗址进行有效保护。

“收到区检察院检察建议书后以来,我们高度重视,投入资金80余万元开展保护工作,配备5名专兼职人员从事遗址管理保护工作。目前修缮战壕遗址4条、无名烈士墓1座、新立标识标牌20余块。”多方努力下,杨柳关红军战役遗址保护修缮取得成效,据开州区三汇口乡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孙艳青介绍,当地以杨柳关红色资源保护为起点,大力推进红色教育基地建设。

据开州区文旅委介绍,当地依托杨柳关红军战役遗址开发出“重走红军路”“重温入党誓词”等系列特色旅游活动,吸引川渝两地游客上万人次,是该区叫得响的“红色文化品牌”。

“杨柳关红军战役遗址是川渝两地共有的红色资源,管好用好这一红色资源需要两地共建共享,检察机关将持续提供高质量法治产品,推动两地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开州区检察院检察长杨德伟说,将以能动检察助推两地文旅部门会商细商,做好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的“后半篇文章”。

责任编辑:方芳